英雄情结

PROMARE KrayGalo

20210614

关于左臂

展开全文

  众所周知,学生克瑞·佛赛特牺牲左臂,在火场中拯救了一个孩子。铺天盖地的报道发出两周后,他装上了由政府资助制作的先进义肢。新的左手散发着无机物的光泽,由神经信号支配,一切设置都调整得与他匹配。克瑞进行了简单的训练,很快就能像使用原装肢体那样使用它。除了外观,义肢与真正的手臂几乎没有差别。   他用新左手对记者们做出制止的手势:请先不要拍摄,我不想让加罗看到它。加罗·提莫斯就是那个被救下的孩子——目前身体恢复良好,还将进行6个月以上的心理干预。人们纷纷感动于他的善良细心,让摄像机的枪口暂时移开。克瑞戴上手套,沉寂的闪光灯这才一齐苏醒,拍下他与医生握手的头条。   不过这番温情的举动毫无意义,毕竟加罗早已知道有人为他失去手臂。三天后克瑞与加罗在福利机构见面,进行一系列设定好的关怀活动。他们坐在彩色小凳上,桌子的同一侧,做手工游戏,对视然后先后展开笑容。   加罗仰着脸:我能看看您的左手吗?   噢……当然可以。克瑞似乎考虑片刻才伸出左臂。加罗小心地拽下手套,机械从腕部显露出来,克瑞摊开掌心,让他触碰每个关节。   男孩的脸上逐渐出现一种奇怪的表情,可能是难以理解,对冰冷坚硬的肢体产生恐惧,或者哭泣的前兆。他还想继续卷起克瑞的袖子查看臂部。而克瑞及时用健全的右手抚摸他的头顶,辅以柔声安慰:可以了,加罗。

  那时没能成功阻止加罗嚎啕大哭的景象仍历历在目。但这个男孩如今已经是救生消防队的新人队员了,此刻正带着首战的捷报和处理过的伤,站在司政官办公室讨要奖励。克瑞用简单的音节表达疑惑,示意他说下去。   加罗收起张扬的笑容:大哥,我能看看你的左手吗?   他的声音较平日弱三分,也知道自己提了个奇怪的请求。克瑞露出微笑,没有犹豫也不询问缘由就应允了。加罗有时觉得自己被过分宠溺。   克瑞慢慢脱下手套。加罗伸手握住他的左掌。与人类皮肤完全不同的纹路,毫不柔软,也不温暖,骨骼由精巧的机械关节连接。只要触碰就明白它是人类的造物,与血管相仿的导线里流动的是电。加罗认真地观察这只手,到达手腕,他抬起头征求克瑞的同意。   克瑞没有拒绝,只是说,这上面也是一样的,你知道的。于是加罗隔着衣袖触摸,全部都是冷与硬的,一直到肩部。   加罗退开一步,道了谢。克瑞重新戴上手套,他的目光在加罗裹着绷带的左臂上停留:你的表现很英勇,我知道你可以做到。   是的!加罗立即绽放笑容。他小跑着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