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https://writee.org/leaxael/xiu-nian-jia-dan-jia-ban-de-ming-he-ai-di-ming-hou-2
两个人如此这般san都很低。

动用坐标之后艾伦身体一下子垮掉,阿明家卫生间占用率飙升到全天有一半时间关着门,卫生纸消耗嗖嗖的,仿佛有猫把纸从滚筒上直接扯进马桶一样。据本人说是各个地方粘膜坏掉,程度从流几道鼻血到血性上吐下泻不等,没什么严重的,放着不管就能好。

虽然这话趴在地上说并无太多说服力,阿明掂量了一下,觉得吐血还能记得跑去卫生间吐的话一时半会儿死不了人,就把粥和水放到他床头,出门去探风声。

第四次是个朴素的故事。生物同类相食是不正常的,所以在防治传染病的意味上,人类不可以摄入他人的脊髓液。历史里有人打破禁忌,结果产生了怪物。人类舍弃家园,跨海逃到岛上,经历千年后大陆被摧毁,但长久的时间也令怪物自灭。如今人类再次从岛出发来大陆收复失地。除此之外,语言文字系统也被更改。殖民地有建好的居所却充满失传的文字纯属巧合。在这个城市的人们也不互相认识,一切纯属巧合。

阿明想到过去建立的很多人际联系又要第四次重新来过,不免感到一阵疲劳。和前几次一样,他把脑袋放空进入自动模式,任由自己的腿牵着自己在城里转悠。

先路过的是卖甜点的。店主老先生第四次问他是不是新移民,姓啥名啥,冰淇淋吃过没有,想要什么口味,然后谈论临海的气候,说自己老家在山里游猎,这边呆久了想念小时候吃过的山珍。阿明问最近有什么特别的事吗,老头搓着下巴想了想,说这店虽然是古人遗迹,旧招牌上的字也看不懂,内装修却完全是自己的喜好,感觉是命运的指引。阿明点点头,说的确如此。

店铺的主人们大抵是这样的反应。修改记忆只过了三天,过半的招牌已经换上了新文字,少数选择留下原先的物件,在上面加写新文字,显得有古风。具体是什么古风,说不出来。艾伦没动阿明的记忆,于是他走在街上,感觉自己好像在异国他乡,睁眼瞎,买午饭只能凭印象口头点单。

开拓前线有不少熟人是工作需要和探听阴谋论时偶然结识的,这下归零了,都找回来也要花点时间。阿明以新移民和公务员的身份晃荡,看到熟悉的面孔便上前套套近乎。

这种事做四次也依然不是很习惯。田里的死人倒是一成不变,无数双眼睛在泥土下盯着他,维持着被艾伦和他杀死时的模样,看他前脚恭喜这人结婚生子、后脚跟那人说醋腌黄瓜不比发酵的差之类的无聊话。死后抽搐凝固下来的表情各式各样。阿明把需要聊的天聊完,脱离三两成群歇息的人,靠在开拓地边境的围栏上,过了会儿发现自己的脸在对着一具咧着嘴的尸体回以微笑,感到一阵恶心。

好事也不是没有。和敌国自灭以及土地里有不明尸体的故事相比,住民对清理出的古老遗体的感想是中性偏同情的。山脚下已经有群葬坑在挖了。阿明在笔记上写,自杀率大约会复原回低于本岛的水平,乐观。但是心里又立刻想,只是还太早,之前每一次开始的时候都是这样平稳。用不了多久,一旦人开始看尸体的眼睛,之后那就和历史什么的没有关系了。

阿明开门回家,看到艾伦正在厨房桌子那逼自己喝粥,头发湿漉漉。艾伦也瞧见室友回来了,问他出去转有没有看到什么不对的地方。阿明说街上只有我不认字很不方便,收了名片都不知道谁是谁。艾伦像听到什么笑话一样笑了起来,你编出来的故事,你自己想办法,是你开始的故事,哈哈哈哈。阿明没理他,等他笑完了扶着桌边喘气的时候继续说有个小问题。

什么问题。艾伦问。

你记得前两周咱们在开拓前线碰到的年轻人吗?那个毫无戒心跟你讲了一堆冰川说和大陆大战说的。

哦。

他问我为什么现代货币上有古老文字。

那当然是印场比较懒啦,两千年都不改一下。

那太奇怪了,所以我回答也许现代文字是艾尔迪亚在近代什么时候改过的。然后他说这真有意思。这部分不知为什么不在新成形的记忆里。没等我继续解释,第三个人凑过来提出了第三种假说,等我走的时候十几个现在互相不认识的人已经组成一个学会了。

艾伦明白过来阿明想说什么,说那也没办法,你的剧本细节挺多,但现在我改起来精度最多这样。

阿明沉思了几秒,说,“现在你”?

距离吉克的死过去太远了,用坐标非常微妙,感觉像在哪里被谁强迫搬了无限久的沙子一样,那个谁还在旁边干看着。反正,既不精确也不持久,感觉再来两三次我就可以死了,不安乐的那种。

也可能是你这个容器快不行了的缘故,阿明坐到他对面,你说,如果我吃了你,这问题会解决吗?

艾伦扒了一口粥吞下去,沉默了半天,抬头看阿明,低头看阿明煮的粥,最后说你在外头看见什么了?

没看见什么。

你继承我说不定直接变成用不了坐标,不如维持现状,这不够明显吗。你看见什么了?

阿明不知为何想起阳光下微笑的尸体,尸体嘴里闪闪发光虎牙,开拓地围栏外面无数的扎在泥土里的人们。阿明对艾伦笑了笑,说没看见什么,刚才的当我没说。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