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社畜。趣味约会(?)
偶尔有幻觉。

阿明把收集的旧布头抱去匝的时候,艾伦恢复得差不多了,去码头打了电报说自己休假结束,变成出差。他名义上的上司弗洛克从来不管,只要报个信说人还活着就成。艾伦付完邮费,去市场买干粮和野营背包,顺便把马租上。来殖民地时真的是想休假,只带了把够割手的小刀,劈柴不行。还好殖民地如今不缺这些,在市场转转很快凑齐了用品。当初地鸣推进到内陆后,巨人不像最开始那么滚烫,和彻底破坏地表的宣言不同,一路留下不少植被和死人的衣服。只要天气不糟糕,做饭用的燃料不必带。

艾伦回到家,把行装扔进仓库,进门看见门背后堆着一大摞阿明给准备好的棚子用的布,而阿明在餐桌那边捏着几个玻璃管,跟里面的肉汤和苍蝇念叨着什么,打发时间。艾伦发出表示恶心的怪声,接住对方扔过来的行李检查表,坐到对面开始一项项勾掉。

你怎么弄过来的?苍蝇。他对到一半时问。

阿明瞥了他一眼:朋友,朋友的朋友。

艾伦不是很满意这个答案,从文件夹上面探出头看阿明。

和朋友的朋友的朋友。阿明补充。不关你事,别管,没有别人在干。

于是艾伦没继续问。天亮后他们顺着河岸出发,马拖着两轮拉车,一人驾马,另一人跟行囊和喂马的干草蹲在一起,两小时交换一次,向无人区的深处前进。时间有的是,不必赶路,只有天暗了以后尸体上飘出的磷火作伴。野兽是有的,但地上不腐败的熟肉唾手可得,他们俩又有巨人的气味,深夜里郊狼和狸猫围上来瞧瞧,然后就又走开,没有更多兴趣。如此反复。

如果殖民地座山靠海,本可以不费周折,可惜这一片净是平原。他们慢吞吞地走,花了两天多抵达旧地图上标记的马莱小村落。地平线上终于再看不到一丁点殖民地的人烟,在这里平地落雷也不会有活人目击。

第三天早上,艾伦复习搭棚子的顺序,阿明去从民居的废墟里捡柴回来,烤小香肠,在一村子死人的注视下打发完早餐。谁也没说话。直到艾伦稍微走开一点,准备要切开手掌了,阿明忽然开口:你会变成哪个?有把握吗?要不我离远点?

艾伦愣了一下。没想过。应该没问题。

阿明将信将疑地继续在原地拆行李。还好,出来的是进击,不是异形没有手的始祖。艾伦挑了一间相对完好的废墟,把土灰墙和斜屋顶的瓦片扒拉掉,阁楼保温用的石棉揪出来,只留下木质结构,又借别人家的房梁加固一下,免得之后塌了砸死他们。

阿明绕着房子这敲敲那打打,终于喊说可以了,我去把马牵开。马没见过这阵仗,吓得不轻,拽着阿明一溜烟跑进附近的小树林。艾伦从拖车上拿出他们准备的布材料,展开来罩到木框架上面,用麻绳大致捆住。

阿明在树林里好说歹说,把最后一个苹果喂给了马,关系重归于好,算把它牵了回来。艾伦已经从巨人脖子里爬出来了,躺在刚弄好的棚子门口望天发呆。巨人和他身上冒着蒸汽,好像这村子里还有两只活着的烟囱。

阿明走到他脑袋旁边,蹲下说,艾伦,起来帮我挪尸体了。

艾伦说了点什么,听不清。阿明把糊在他脸上的头发拨开,发现有一侧脸颊好像被留在巨人里面了,还在慢慢长。他有念叨了几遍,阿明使劲猜,终于猜出来说的是,进击不愿意干,差点被融化掉。

是你不愿意吧?阿明说。

这次没回答了。天上有朵云,轮廓像墙根里折了腰死去的老头,胸前淌着一滩若有若无的血迹。艾伦看着它变幻成其他形状看得入迷。阿明见拽不起来他,就把草帽扣他脸上,站起来干活去了。

碳化的尸体。烤熟的尸体。从肠子开始腐烂过的尸体。风干的尸体。河床边的白骨。人活着时多种多样,死后也有不同的个性。阿明每种都挑几具,绑上麻绳挨个拉进他们搭的布棚子。艾伦躺在门口,看阿明对这个人微笑,因为对方也咧着嘴;安慰那个人实验很快就会结束,那人大约有身孕。过会儿又用严肃的表情说手不要卡在门上,请你抬抬,咱们这样进不去。好不忙活。艾伦坐起来推了把那只干枯的手,拽的人和尸体踉跄跌进门。艾伦听见阿明在屋里爬起来,掸掸衣服上的土,说谢谢,现在来躺这里。

又是一阵恶心。艾伦站起来,感觉像刚做了什么噩梦,内容想不起来。阿明从棚子里出来,他早饭之后总共没讲几句话,嗓音还带着早上刚起时的倦怠感,默默取来培养细菌和真菌的液体小瓶,进去,给每个干尸撒一点,出来,把艾伦从门边拽开。两人找来胶布,把棚子漏风的地方封死,又拆了一扇玻璃窗,靠着门框插进土里,然后贴更多胶布在周围。这是观测窗口。

棚子和地面接触的部分是钉死在地面上的。插最后一枚钉子之前,他们再绕着棚子检查一次。阿明取出有苍蝇的小玻璃瓶,手和瓶子伸到棚里面,扒开软木塞,把瓶滚进去,然后把钉子敲上了。

接下来只有等待。

艾伦带马车和一半行李到下游一公里的地方扎营,每天正午守在河边,等有没有阿明顺水流过来的小木筏,和上面的短信。没什么要写的,就是送白纸来。不知是夏天河水太旺,中间湍急,还是阿明用树皮绑小船的技术太烂,一只也没等来。不过他也没看到逃出来的苍蝇,或者为了防止苍蝇扩散的巨人变身爆炸,或者巨人,或者阿明,或者尸体腐败实验的结果。只有他坐在河边,等着什么事发生。

按照马莱遗留的文献,这个季节生蛆需不超过两天,白骨化预期在二十天以下,保险起见,他们带了三十天的粮食。艾伦醒来,数着用来记天数的鹅卵石,清点剩下的食物,搭上篝火,又各数了一遍,确信这是第二十天了。天上的云和河底的尸骨都在尖叫这是第二十天,他们快该汇合了。然而依然没看见阿明,好像也没有看到他篝火的烟。

要做实验的是阿明,说活人看了太多尸体最后都要发狂,大陆未开垦地需要处理才行,而投放食腐动物来消耗尸体的速度过于缓慢,村落之间离得也远,不如用昆虫和细菌。作为前置实验,把尸体围起来,看看效果怎么样。艾伦怎样都无所谓,于是不小心同意了。阿明很快靠旧地图找到建筑物大半幸存下来的山区研究所,摸了书回来,给他讲什么五个阶段啊充气啊之类的,还说马莱的学者管肿胀的尸体叫巨人化。他俩看了几页插图,后来晚饭的米泡在锅里谁也没去煮。真正的巨人看习惯了之后,这是少有的冲击,这两天梦里偶尔还能再看到,不知是太闲,还是因为座标连结所有人,阿明半夜爬起来看试验品,他就透过阿明的眼睛做起噩梦。

第二十五天。阿明在外面。艾伦听见自己念叨,什么都没带来的河水不停息地在旁边吵闹。我们在外面。阿明在外面。我们在外面。

晚上依然是晴。艾伦把帐篷收起来,躺在夜空下一个一个数天上那些光点。

第二天早上起来喂马。鹅卵石重新数两遍,看着河底的水草和几根胫骨发呆。艾伦终于把自己拎起来去喂马,分好草料,忽然发现阿明一声不响正在蹲在拖车尾巴那里喝水。艾伦把干草扔地上,走到阿明旁边使劲打量他。

斗篷没了,大概丢在巨人的脖子里。头发变长了一些,除此之外,还是阿明。阿明正坐在那里喝水,空着的手比了个手势表示都搞定了。

这周我都没看见你做饭的烟。艾伦最后说。

你分行李乱拿的吧,留给我一堆速食罐头,可以不用火。阿明抹了一把脸。

哦...是吗。艾伦支吾。那,短信呢?小船?

没收到?

没有。

阿明念叨了一句上面有好多字要不要赶紧回收。艾伦觉得麻烦,劝他说纸早就泡烂了,无所谓。于是作罢。

换我问了。今天早上那么大爆炸声你没听见?阿明把水壶插进背包,打开摸了摸文件和随身零碎,都在。艾伦挪开了一点,阿明继续往拖车上扔东西。食品大多消耗掉了,听声响有些是空罐头盒,还有大概是书和废墟捡来的日用品。

我昨天睡得晚。艾伦答。

是吗。

是啊。

我远处过来看你躺着,还以为是死了。阿明诚实地说。

不过谁都还没死。他们把马喂好,烤了最后一串香肠,启程回家。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