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追上地鸣的明和挂机地鸣的艾

摧毁军事要塞后人类对地鸣的威胁一项不剩,艾伦就放巨人们去自律移动,自己留在海岸边荒废掉整个下午。到天色渐暗时,队列最后端的巨人的脚步声远到只能听见余韵,像隔壁镇谁在放看不到的烟花,比起具体声响更像空气被抖动。再到月亮发光时,海岸上飘浓雾,潮水漫到裤脚。

艾伦爬起来寻思过夜的地方,却看到雾的对面有庞大的影子。正仔细瞧着,上面爬下一个人,人跳进了海里。阿明的脸和脖子被跟巨人躯体连接的部分扯得七零八落,不过艾伦认出是他,就坐在潮水里等着朋友游过来。

阿明花了点时间把自己弄到艾伦面前,撑着膝盖,好站着。

“只有你?”艾伦说。

“殿后的都被杀了,其他人路上飞机坠毁。”阿明在喘气间隙说,“我游过来的。只有你?”

“地鸣交给始祖了。”

“什么时候?”

“现在快到大陆另一边吧。”

阿明感到一阵眩晕。

艾伦没说什么,也不再看他,手插到滩涂泥里摸索贝壳。阿明默默绕过他走到沙地,把海水和血水从眼里抹掉,拔出立体机动的操作柄往刀片上插,几下没有卡进去。用手扯刀片,也拽不出来。拿近到眼前看,大约低温合金的部分被超大型巨人的热度压软了,又被夜晚的海水退火退到裂开,不该卡住的地方被挡得死死的。他想了想,拆掉左腿武器匣子的绑带,把那金属盒子握在手里。

艾伦依旧背对他,垂着头看手里摸来的什么东西。无数细小的月亮散在波峰和白浪里,挂在他轮廓后面闪闪发亮。潮水已经快漫到艾伦腰附近,而且吵得要命。阿明缓缓走向他朋友的背后,水波一下把他往岸上推,又马上想拉他去海的深处,来来回回,感觉古怪。阿明越过海的噪音大声说:“你不上来吗?”

没有回答。

阿明站到艾伦的侧后方,用身上剩下的力气把金属盒挥起来,拍在艾伦的后脑。他一向聒噪的朋友这次没说什么,晃了晃便向前栽在漆黑的海水里。回想起来,最近几年话是比从前少太多,讲话时依旧气人,但其他时候不再把一切写在脸上挂在嘴边,结果事到如今也没找到机会好好交谈一次。阿明跨到艾伦身上,膝盖压住双手,花了几秒在水流里找准平衡,然后把艾伦的头按到水面下。也许钝器攻击打得准确,阿明抓他的头发就像抓住了一团飘忽的水草,有点什么温暖的东西包裹着手,但没有抵抗,就让他攥着,跟随水波上上下下。

阿明看远处天和海融成的线,看手边盛开的浪花,看他黑发的朋友形成的一团影子,等着时间经过。黯淡的光线下什么都不真切,只有头顶的星空依旧是小时看到的那一群,事不关己地挂在天上。等到身下的触感变得绵软,阿明就从艾伦上面爬下来,坐到旁边,牵起他的手,等待涨潮将两人一同淹没。

(完)

为什么没赶上 没具体理由 随便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