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年假但加班的明和艾(地鸣后)

和https://writee.org/leaxael/di-ming-hou-ming-he-ai-chun-liao-tian 某处有点关系但不看也完全无所谓

阿明叮嘱艾伦出门不要乱讲话,把地图对折三次塞进他衣服兜里,又从抽屉里抓了些小钱,两人便开始漫无目的的游荡。新西甘西纳没有城墙,离开比西甘西纳还小的殖民地范围就是没有活物的荒郊野岭,路向外走着走着就断了,只有天上挂着的太阳作伴。

阿明想到什么就给他指:这间蓝色屋顶房子的主人是两给月前想在殖民地发行新货币被捕了的人,那边在建的是国立食品店,等磨坊完成之后才会开张;远处那个喷水池是雷贝利欧本来的东西,表面修好了,但艾尔迪亚搞不来自来水管道,现在只是个摆设,管道挖出来去炼铁和铜了。艾伦没看过阿明之前寄的报告书,接不上话,嗯嗯啊啊应付,后来干脆趁他不注意去买了个双球冰淇淋,光吃不说。

殖民地城区与拓荒前线之间只能搭马车,到边境的村落时已经过了正午。一个年轻人跑过来跟阿明寒暄了几句,问磨坊怎么样了。阿明说是朋友,兼帮忙统计数据的人,工作上有合作,然后给他朋友介绍说这是我认识的人艾伦,无职,来旅游采风的。耕地里的尸体们在大太阳下散发着微妙的恶臭,不过没有蝇。

最近热得好难想象以前这里是常年冻土。年轻人感叹。

是啊。阿明说。

帕拉迪岛都还好?上个月的大潮,不知那边有没有冲上来太多解冻的尸体。

没,和平时一样。开垦得怎么样?

年轻人干笑了一下,回答说和之前一样,地里都是碎石,碎石里有尸体,往前推进状况也没有变好。然后叹气道虽然都是冰河时期造成的遗体,看多了还是让他开始掂量是否要回故乡去,不在殖民地干了。阿明安慰说兴许再往前一百米就会好转,然后你就能有梦寐以求的自己的农田了。

冰河时期?艾伦问。

阿明踢他一脚。阿明的朋友看得蛮意外,但没好说什么。

你不知道吗?本国也许没有兴趣,不过最近殖民地可流行了。说是史前文明,但冰河时期把帕拉迪岛以外的地方都冻上了,解冻之后变成现在这样地里随便挖挖就有尸体和废墟的样子。

为什么在地里?

不是被冰川的重量压进去的吗?你有兴趣的话去问问那谁,阿明也认识。我只是看杂志图个乐,他有研究,自己找样本,写文章。

年轻人以为艾伦也是历史宅的一员,又多讲了几句认识的人在什么民间研究会和田野考察队的见闻,流行的阴谋论,和阴谋论成员收集武装和资源的传闻,话题越发散越糟糕,听得阿明在烈日下冷汗涔涔。然而阿明的表情管理出类拔萃,他朋友还在继续讲。

有趣的是,有半数从遗体上回收的金属装饰品的铭文是现代艾尔迪亚语,甚至还写着和现在相近的年号。所以最新的理论是时空首尾相接,而最新阴谋论是实际上大陆发生过一场对艾尔迪亚有利的大战,却不知为何在史书上被隐瞒。

有意思。你知道是谁传起来的吗?

大家都在这么说,开拓地嘛,除了清理尸体就没事可干。本国大概对这些都没兴趣吧?

艾伦点点头,说明天会去出版社看一眼,印刷品很重要。阿明问起殖民地版农业年历和夏季预期收成的事,冰河时期的话题总算是不了了之。临走时年轻人挥手告别,说下次来玩可以还来找他。

回去路上从各处回收了不少统计报告书,在阿明书桌上堆起来有水杯一半高。艾伦大概有话想说,没去旅馆,横躺在阿明床上摊着胳膊发呆。阿明文件翻到一半听见艾伦又在说去出版社的事。

去了你要干什么,封口?

看情况。冰川不是挺有意思的吗,比土地里长出人的故事丰富了。

阿明不说话。

是说再改记忆说不定能用得上。为什么动不动就封口不封口的,你怎么看我的。

你说的看情况。

我没说。

艾伦想想补充道,看天气情况。阿明盯着艾伦,艾伦盯着天花板,一时没人讲话。前个月的统计里自杀率再次逼近百分之十,收缴了三个互相独立的民间武装组织。无论怎样,这次记忆修改也撑不过下个月。于是阿明妥协说,如果第四个故事内容和施行范围的决定权交给我,明天就带你去转转。

艾伦想了想,说成交。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