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wjh

中央与地方:集权与分权(一)

中央与地方是一种相互对立的关系,集权与分权同样也是一种相互对立的关系。但是当两对关系融合在一起,可以产生奇妙的反应,——中央集权和地方分权。

中央集权和地方分权的问题的展开应该沿着横向和纵向两个角度展开,也就是说权力在同一层级上是如何分配的,以及权力在不同层级上是如何分配的。

从同一层级上来看,以中央的权力分配为例。中央的权力的分配有两种不同的模式,一种是权力全部集权于某一权力机构,其他权力机构处于被统率地位。另一种是权力被平衡地分配到不同的权力机构当中。第一种模式出现的最早或者说存在的时间最长。最早的形态是权力集中在君主手上,在欧洲这被称为是绝对主义王权(朕即国家),在中国被称为皇权专制(朕即天下)。这一模式在经过资产阶级的改造之后变成了另一幅模样,稍后再谈。如今这一模式的设计思路仍然是存在于中国,但是早已不是皇帝集权了,而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集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被宪法确认为最高权力机关,其他行政机关以及司法检察机关都是由其派生的。~~~~~~~(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