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

by [日]曾根圭介

d0zj3t.jpg

作者: [日]曾根圭介 出版: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出版时间: 2020-8 阅读时间:2020-8-23 编号:276


本书包含三个中篇。

第一个故事“暴跌”:讲述了这么一个社会,人的行为举止,学历职业,社会关系等等都会被评价计分,综合为“股价”这么一个指标,个人股票的买卖会影响股价的高低。股价越高,社会价值和个人层级认定则越高,而被终止交易的股票代表的个人,会失去生命,被制作成“人油”,重新为这个社会“作贡献”。这样扭曲变态的标准下,每个人只能力争往上爬,挤破脑袋也要进入“精英圈”…

第二个故事“受难”:被一群少年出于报复心理用手铐铐在两建筑缝隙之间的男人,忍受了几天的饥饿后,终于看到一个女士出现在他面前。可是无论是怎样呼救,这个女人只给了他维持生命的坚果和水,并没有帮他脱离险境的打算。在绝望的境况下,他的生命逐渐消失。(TM信了邪教的人真恐怖)

第三个故事“鼻”:和本书标题同名的故事,个人认为最为精彩。这个社会里有代表高贵的“猪”和代表低贱的“天狗”,政府对他们进行完全不同的区别对待。主角是一个整形医生,出于同情,他冒着风险为“天狗”少年们做手术,使他们变为“猪”。而这一个故事竟然有完全迥然不同的讲述……

本书的腰封有登录日本读者评论,“如果喜欢‘电锯惊魂’和乙一的作品,那么《鼻》这本书不能错过。”我看完的感想是,曾根圭介里的变态是那种有可能会在现实中出现的“变态”——有扭曲标准的社会,疯狂信念的邪教教徒,以及自成一世界的神经病患者;而乙一描写的变态与其相比,会比较脱离现实,所以恶心程度没那么高(哭笑不得)——所以我还是选乙一(狗头)。

摘录

我们跟他们之间除了外表之外没有任何不同。然而,即使生物学上的解释是这样,但偏见这种观念根本不需要有科学根据或合理的说明,就像传染力强的病毒一样,一且蔓延出去就难以根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