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等的尸体》

[日]西尾元

rZJxVH.md.jpg

作者: [日]西尾元 出版: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0-11 阅读时间:2020.12.10~12 编号:295


我在看这本《不平等的尸体》的时候总能想到法医秦明的系列书,可能因为虽然前者是纪实类作品,后者是小说,但两者都有着比较硬核的法医学内容(大部分由于过于学术而显得不太下饭),他们对死者有同样的敬畏,对生命有着同样的怜悯。

作者西尾元是在日本有20年经验的法医学教授,因不明死因经他手解剖的尸体难以计数。在这本书里面,他从贫穷、孤独、衰老等方面叙述他在工作期间碰到的让他印象深刻的案例——因为穷困潦倒没能摄取足够营养而在自家“冻死”的中年人;独居的老人夜晚在被窝里中暑身亡;新婚妻子被丈夫扼杀但被伪装成病死……

法医们“寻求的不是案件的真相,说到底其实是死亡的真相”。总体来说,这书记叙了因社会或个人问题造成的各种死亡,不过并没进行更加深层的讨论,当成解剖学的科普书看比较好。

另外,还有一些颠覆认知的信息: * 日本把“糖尿病”列为“低收入人群疾病” * 自杀案例中,正常人普遍选择“上吊”而精神疾病患者多选择“服药” * 长期摄入酒精的人,血管会加“干净”(因为脂肪摄入少) * 体表面积的20%到30%出现皮下出血的话,从肌肉损伤部位会流出肾毒性的肌红蛋白,从而动起“急性肾功能不全”,最终会导致死亡 ……

摘录

rZYYdJ.md.jpg

rZYdRx.md.jpg

rZYto9.md.jpg

rZYUiR.md.jpg

rZYaJ1.m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