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等的童年

[美]安妮特·拉鲁

zf0m0e.jpg

ISBN:9787301270936 原作名:Unequal Childhoods 译者:宋爽 / 张旭 作者:[美]安妮特·拉鲁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6 阅读时间:2022.12.1~12.11 编号:467

本书是猫头鹰书店12月的共读书,这个题材的书如果不是共读我估计不一定会关注,即使买了也不一定能坚持看完哈哈。

本书是一次研究成果的展现,作者安妮特和她的团队,在1993-1995年间就不同的家庭,孩子如何安排课外活动这个主题进行了长时间的实地观察,最后得出了结论:不同阶层的家庭教育孩子的方式不同——中产阶级家庭会选择“协作培养”的方式,而工人阶级和贫困家庭则选择“成就自然成长”方式。

zf0nTH.jpg

处于上层阶级,比如中产阶级的家庭,他们对于孩子的教养会采取更加主动的方式。他们的孩子能够上硬件、软件都比较好的学校,也能够得到更多的课外活动机会,如参加体育活动,艺术学习等等,学习更多的技能。在学习技能的同时也会习得如何与成人交往的经验。参与活动所获得的这些无形的收益对于他们以后的学习和工作都很有用处,培养出的孩子更加符合社会对年青人的期待。由于中产阶级家长所持有的教养方式,和这个社会所倡导的比较一致,于是获得了社会中的资源倾斜,造成了“不平等的童年”。 简单来说,这些生活在中层阶级的孩子起点要比生活在工人阶级和贫困家庭的孩子要高,而且之后的路途也会更加顺畅。

书中记录了同一阶层的不同家庭,还有不同阶层的家庭的日常生活,这些内容也挺有趣味的。我在阅读的时候会将书中的孩子生活和我自己的进行对比,感觉家长对我的教育方式就是成就自然成长,意味着我会有更多空闲的时间自由安排,对应的就是我基本没有参与什么课外活动;教育的问题家长也多数交给教师,本身并没有对教师和学校机构进行主动的参与和干预;在获取资讯的渠道上也是比较单一。

书里面提供的一个观点也是我这几年模模糊糊感到的,就是很多人,会把自己的成功当作只是自己个人的努力,但却忽略了他所站的平台,还有他自身的家庭给到的支持。所有这些都是支撑这些人可以走向成功的一部分因素,或者说是很重要的因素。

打卡记录

#20221201打卡

预计阅读:p1-30 实际阅读:p1-38 难忘的表述: 1. 美国也许是一片充满机会的土地,但它也是一片不平等的土地。本书确认了,父母的社会地位会以一种在很大程度上是无形的但又是强有力的方式冲击着孩子的人生经历。(p3) 2. 在本项调研中,中产阶级家庭中的谈话交流远多于工人阶级家庭和贫困家庭;而也正是谈话交流,导致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能够更好的发展其敏捷的口头表达能力、拥有更多词汇量、在权威人士面前表现得更为安适自如、对抽象概念更加熟悉。(p6) 3. 学校密切注意提倡多元文化,但这里的多元化在很大程度上都是象征性的,因为与下里士满小学不同,这里几乎所有的学生、教员、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都是白人。(p24)

感想: 1. 在本书的19页中,聊到社区中心的犯罪行为比较引人关注,这和中国的情况很有差异。美国郊区治安比市中心要好🤔。 2. 看了这本书的第一章感觉我自己的成长就是自由放养成长型的,小时候并没有全家参加什么活动,玩也是和亲戚小孩玩,更多时间自娱自乐。😆 提交人:一只桃纸

#20221202打卡

预计阅读:p39-69 实际阅读:p39-75 难忘的表述: 1. 通过不提钱的问题,塔林格夫妇和其他中产阶级家庭父母向自己的孩子传递了一种很微妙的优越感。(p69) 2. 九、十岁的孩子参加有组织的运动队还能发展他们在公开场合面对成年人时的表现能力,也包括在生人面前的表现。……有些工人阶级家庭和贫困家庭的儿童经常和邻居来往,但却很少会在有组织的情境下与自己认识的成年人互动。(p71)

感想:小孩子在安全的环境下多接触社会,参加一些活动,对他们成长发展很有益处,慢慢学会如何和陌生或相识的人交际,判断事情的主次顺序,以及有更高的眼界,从而更加有自信。 提交人:一只桃纸

#20221203打卡

预计阅读:p76-106 实际阅读:p76-132 难忘的表述: 1. 工人阶级家庭和贫困家庭父母认为孩子的社会生活并不怎么重要,他们的孩子往往也会接受父母的这种观点;由此导致的后果就是,孩子们没有受到训练,没有感到自己很特别,也没有觉得自己值得在生活中得到特殊照顾。(p98) 2. 穷人能够得到的社会资源还不仅仅是不够,其申请过程往往还很官僚、缓慢并受他人轻贱。(p108)

感想:贫困家庭由于自身资源的缺乏,对突发状况,如疾病意外等的抗打击能力非常薄弱。 提交人:一只桃纸

#20221204打卡

预计阅读:p133-163 实际阅读:p133-182 难忘的表述: 1. 中产阶级家长不会给孩子下达命令或指示,而是会给孩子一些“选择”的余地来作出决定。不过,这些家长会不加张扬地引导孩子到他们觉得更好的选择上。(p139) 2. 本章揭示了,在不同之处(differences)渐渐被定义为不足之处(deficits)时,这些机构制度上的偏好如何演变成为制度化的不平等(institutionalized inequality)。(p165) 3. 与我们观察的其他贫困家庭和工人阶级家庭一样,麦卡利斯特家的生活并不会围绕着长篇大论的讨论而进行。……总的效果就是,语言成为日常生活中一条实用的渠道,而不是一种培养说理能力的工具,或是一种探究表达思想感情的方式。(p173)

感想: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的确在社会中获益更多,但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得到这方面的培养。我觉得自己表达能力的培养,是在跟家长们battle的时候养成的😝小的时候还被斥责经常和大人驳嘴。 提交人:一只桃纸

#20221205打卡

预计阅读:p183-213 实际阅读:p183-215 难忘的表述: 1. 事实上,我们可以论证,养育恭敬有礼、不抱怨、不激怒或纠缠父母的孩子,是一个非常值得赞美的儿童教养目标。(p191) 2. 与工人阶级家庭和贫困家庭父母不同,马歇尔夫妇都不愿对孩子下达命令,他俩都不会只因其他成年人会感到不悦就不让两个孩子表达自己的感想。(p201)

感想:有些父母就是太在乎自己的面子问题,而对孩子太过苛刻了。教育孩子出发点不是因为孩子这样做不好,而是孩子这样做下了自己面。 提交人:一只桃纸

#20221206打卡

预计阅读:p216-246 实际阅读:p216-236 难忘的表述: 1. 汉德隆女士在家长会上说的话,显示出她认为自己有资格指出在她看来老师在教育梅勒妮时的失败之处。(p222) ——家长和教师在教育问题上达不成一致、有冲突的时候就会形成拉扯,这种拉扯可能会让孩子感到精疲力尽。

提交人:一只桃纸

#20221207打卡

预计阅读:p237-267 实际阅读:p237-262 难忘的表述: 1. 他们追求的教育方式是一种充满矛盾的混合物:一方面,家长要积极参与并有意识地负起责任来指导孩子在学校的经历;另一方面,家长又要彬彬有礼,温顺服从,并支持教育工作者的工作。家长的恭顺只能出现在一种情况下,那就是,只要一产生不同意见,家长就得马上遵从教育工作者的智慧。

感想:老师的这种要求还是有点难办的,想要家长主动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但是和教师意见不合的时候又要接受教师的意见…难怪说是理想化。 提交人:一只桃纸

#20221208打卡

预计阅读:p263-293 实际阅读:p263-299 难忘的表述: 1. 我认为父母应该一起承担养育孩子的责任。(p270) 2. 确有证据表明,经济资源和社会资源是塑造儿童教养惯行的关键;随着家长自己的社会地位发生变化,他们在教养子女上的文化信条和惯行也发生了变化。(p299)

提交人:一只桃纸

#20221209打卡 预计阅读:p300-330 实际阅读:p300-355 难忘的表述: 1. 大学申请需要填写他们参加过的有组织活动。参加活动的证明能让申请人在竞争中更有优势,这一点尤其适用于小型文理学院的申请。另外,参加有组织的活动还能发展他们在公开场合的表现能力。(p330) 2. 在更深层面上,在家长所拥有的学校等机构如何运作的非正式信息上却是存在阶级差异。例如,家长对机构最后期限的时间安排和时机掌握的了解,他们为实现特定的干预目标所掌握的技巧,以及他们能利用哪些资源来确保子女利益的最大化,都是由阶级地位决定的。(p335) 3. 与中产阶级家庭父母相比,工人阶级家庭和贫困家庭父母很难达到教育机构的期待,因为家长的参与度往往与阶级资源密切相关,而不是他们对子女的爱和情感。(p342) 4. 本书最重要的一个结论就是:社会阶级的确起到了重大作用。在现实生活中,年轻人的教育和工作成就与父母的阶级地位息息相关。由于社会阶级是一股重要力量,所以不管年轻一代的愿望、才华、努力和智慧如何,已存在的社会不平等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被复制。(p355)

提交人:一只桃纸

#20221210打卡 预计阅读:p356-386 实际阅读:p356-385 难忘的表述: 1. 最后,我们也要承认,在美国社会,拥有阶级优势的人往往没有意识到这些优势和特权。相反,凭借美国人对个人主义的信念,他们强调自己的努力和才华。他们淡化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所被赋予的社会阶级优势。(p361)

感想:第十四章里讲到,作者把书送给被研究家庭,其中一部份家庭看到内容后感到受到伤害。研究者的描述和被研究者心中的期待会有差异或者落差,这种不同会导致被研究者不满和愤怒。的确,自我认同和他人认同肯定会有差异,真实也是游离在差异之间的。 提交人:一只桃纸

#20221211打卡 实际阅读:已完成 难忘的表述: 1.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得到最好的照顾。然而,父母能够给予自己深爱的孩子们的资源、天赋、机会却不尽相同。尽管工人阶级家庭和贫困家庭父母都很爱他们的孩子,但他们中却没有一个成功地把孩子送上通往大学教育的道路,而这正是获得稳定又赚钱工作的基础。(p394)

感想:最后一章描述这个项目的开展方法和遇到的困难,真就有点像看论文一样了(有点熟悉和抗拒哈哈哈)看到做实地调查真的要付出好多精力和时间噢。 提交人:一只桃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