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

[日]上野千鹤子 [日]田房永子

bBvlG9.jpg

作者:[日]上野千鹤子 [日]田房永子 原作名:上野先生、フェミニズムについてゼロから教えてください! ISBN:9787559652317 译者:吕灵芝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1-9 阅读时间:2022.2.23~3.6 编号:426

一直有听闻“女性主义”,“女权主义”等名词,但是具体它们表达什么呢,她们想要的是什么呢,个人还是很迷糊的。通过这本书里上野千鹤子和田房永子两人间的对谈,感觉清晰了很多。

对于“女权主义”总是被污蔑和误解,我觉得可能和“男权”这个词很有关系。我们生活成长在男权社会,而男权社会是男女不平等的,社会资源大幅度向男性倾斜,而且男性也有更多的话语权,更多的定义权。所以当提出“女权”,就很容易从“男权”的角度出发,认为是“男权”的对立面,也就是变成一个女性掌权的社会,变成男卑女尊的制度。一旦人认为自己的既有利益会被“抢夺”和“侵犯”,就会自动开启保护装置和开始对敌方攻击,使用污名化,打压等等的手段,最终造成女性权益以及男性中的“弱者”权益受损。

要改变上述大部分受害的社会,只能先有认识,然后再开始行动。一个互相尊重的社会感觉很难形成,但是听上去真的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