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座山

田鹏 田宇

ppU76qU.jpg

ISBN:9787571516833 绘画:田鹏 田宇 出版社: 云南出版集团 晨光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2 阅读时间:2023.3.21 编号:484

“从前有座山”是中国小孩耳熟能详的一个小童谣,也可以说是一个小故事。全文只有四句——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两个和尚在讲故事,他们讲的是……然后就不断的重复,所以可以说全文只有四句,也可以说全文有无数句,因为这是生生不息,循环不止的故事。虽然简单,但是小孩就是会被这种简单的小把戏吸引,发出笑声。

这本绘本田鹏和田宇父子两人绘画而成的,整体故事就是这个从前有座山,他们巧妙地把这个循环的故事与一年四季的循环结合起来,绘本从前有座山的故事重复了四次,随着不断地重复,山里的景色也从银装素裹的冬季,转到万物复苏的春季,然后是生机盎然的夏季还有收获满满的秋季。四季山水画和从前有座山的小故事互相增色,故事给画面增添了趣味,而画面又给故事增加了底色。

从山到庙,从庙到人,从人到故事,画面不断拉近,给阅读者一种被拉近故事中的感觉。淡定能干的老和尚,天真调皮的小和尚,还有可爱的猫猫和偶然出现的小狐狸,景物相融,看着就能让人微微笑。

ppU7RIJ.jpg

ppU7gZF.jpg

ppU72a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