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莱尔的希腊神话书

[美]英格丽·多莱尔 爱德加·帕林·多莱尔 著绘

2sAomF.jpg

著绘:[美]英格丽·多莱尔 爱德加·帕林·多莱尔 ISBN:9787559644176 原作名:D'Aulaires' Book of Greek Myths 出版社:全本书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时间:2021-1 阅读时间:2021.5.18~6.8(中文部分) 编号:345

猫头鹰的六月共读选了这一本关于希腊神话的书,如果不是共读的话,我自己不一定会找来看。

本书特色

这一本希腊神话比较有特色,是面向小朋友的,在希腊神话的讲述中,每一篇主要讲一个角色,然后在这一个角色参与的事件中带出另一个人,所以很能吸引读者一篇篇地看下去,即使是读者自己来梳理角色关系,也是很容易就能做得到。 原著版的希腊神话,因为出场角色众多,所以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一不小心就会把各种角色搞混,而这一本《多莱尔的希腊神话书》很好地避免了这个问题,大部分的笔墨都突出神话中的故事性。

还有一点,这本书里每一个故事都有一个插图,所以虽然看上去是很大的一本,但里面的插图也很大,真正的文字内容跟插图占的篇幅差不多是一半一半的。

另外还有一个特色就是这一本书是中英双语版本,如果有谁想要挑战英文直接阅读的话也是可以的,因为就像之前所说的,这本书语言直白,角色性格鲜明。

读后感

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因为怕自己会把里面的角色搞混,所以在一开始就是边画人物关系图边看的。图文的方式可以让我更加理解他们之间的关系,而不得不说,宙斯可能是滥情界的数一数二的角色——这书里,能够数得出名字的宙斯的妻子就已经有10位了。

如果以现代的眼光来看,一句话概括希腊神话里面出现的这一些神的角色,我觉得他们“只是拥有力量的普通人类”。

他们会因为对方的美貌而爱上对方,也会因为对方不爱自己愤而反目;有母亲为了自己的女儿,要挟世界上力量最强的神,并直接冲到地府抢女儿,也有母亲,因为自己的儿子做出了伤害自己兄弟的事,而把儿子杀死;

有主动退让自己神位的神,也有通过自己的机智获得神位的神,有仅凭美貌便获得神位的神,也有神二代获位的神(实际又作又怂)……不算众生百态,但的确这一堆希腊的神给我的坏的印象比好的印象要多得多,因为拥有无尽的寿命和无穷的力量,他们对待人类就宛如蝼蚁,或者是貌美的玩物,很难有平等对话的可能。

整整十年,希腊人和特洛伊人都在为争夺海伦而征战,众神饶有兴致地看着这一切,甚至还参与到战事中去。

这个“饶有兴致”用得就真的很有灵性,看热闹不嫌事大是这群神的写照之一。为了一己私欲扰乱凡间的事他们做得真的不少。

如果想要入门希腊神话,这一本是一个很好的敲门砖,如果想从希腊神话中找到可以让人崇拜的神的话,暂时来说还是没有的呢。

2sEHu8.png 希腊神话角色关系图

2sEbDS.png 奥林匹斯山十二主神

2sETjf.png 其他小神及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