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不起来的童年》

[美]戴维·斯摩尔

64TZse.jpg

ISBN:9787020125234 原名:STITCHES 作者:[美]戴维·斯摩尔 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9 阅读时间:2021.3.20 编号:324

如果让你描绘自己童年的话,不少人会用五彩缤纷,或者是快乐来形容。可是美国作家戴维·斯莫尔却用黑白水墨的方式来表现他所过的,并不那么愉快的童年。

在他的这一本图像小说里从几岁开始讲到他的十几岁。他的家庭是压抑的,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来宣泄自己心中的怒火,爸爸每天下班就会到地下室打沙袋,妈妈做家务时会特意发出很响的声音,哥哥就以打鼓来宣泄自己的情感,而他的宣泄方式是——生病。从第三者的角度去看,一家人都处在不健康的状态。他们应该是没有意识到,这个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斯摩尔11岁的时候,脖子上长了一个肿瘤,几年后在做手术时却发现其实这并不是单纯的肿瘤而是癌症,可是父母选择对他隐藏这个信息,在他无意中知道之后仍然认为小孩子没有知悉自己身体的权利。在这样的家庭氛围和父母的教导下,斯摩尔成长为一个性格怪异,经常做出奇怪举动的男孩,即使在学校里也无法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曾多次逃离学校。终于父母带他去看了心理医生,心理医生说出了这本书想要表达的一句真相——他的母亲并不爱他。

我们总是默认父母是无条件对孩子拥有爱的,可是现实真的如此吗?有很多的父母跟他的孩子之间的关联,单纯只有血缘关系,真正论到爱这种情感的话,多少父母是不会表达,也有多少父母其实并没有这种爱呢,爱其实并不是从孩子生下来就有的,这是一种需要互相维系,互相触发的情感。

在一个读书群里,我看到群友在看完这本书,感触都非常深,孩子从被生出来就是孩子,可是父母并不是从孩子出生的时候,就自动知道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父母。“不幸的人会用一生去治愈自己的童年”,你现在也在治愈之中吗?

虽然故事的前大半都是让人有点致郁的,可是最后作者给了我们一个明朗的结局,大家也会有美好的未来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