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房间

黄丽群

59nzTI.jpg

作者:黄丽群 ISBN:9787555911630 出版社:理想国|河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8 阅读时间:2021.10.4 编号:380

一篇随意点开的新书,没想到捡到宝。就如同书后附带的作者在一席中的谈话提及的,也或许也是随机性这个小机关在运作吧。 她的文字能量密度大,字字珠玑,把一种情态,一种心理,一种现象描绘得充满欲望又暗含彻骨的冷意。每一篇的开头和结尾的巧思和模糊化,会让人如看悬疑小说般吊着心脏——她又想要整什么“幺蛾子”? 同名的小说“海边的房间”以及文末的“猫病”看得我有点毛骨悚然,你以为是这样展开的,其实是那样结束的。出其不意地惊吓之后又会觉得世事好似就是如此捉摸不定,非得让人心里挠挠。 文里很多的心理描写堪称一绝,故事角色里那些隐秘的,灰暗的,卑鄙的心思被她如拆骨般细细写出,人性的复杂三言两句就摊开在阳光下了。的确是很有才气的一位作家。 最后补充一个感想,懂中文真的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