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精灵的小明亮

[芬]诺拉·苏若杰金 / [芬]皮尔克·丽莎·苏若杰金 绘

pCx7qL4.jpg

ISBN:9787501618859 作者:[芬]诺拉·苏若杰金 / [芬]皮尔克·丽莎·苏若杰金 绘 原作名: Untu ja sydäntalven salaisuus 译者:周莉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天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9 阅读时间:2023.7.27 编号:499

名叫温图的小矮人(?)在海滩上发现了一张写着“冬至快乐”的明信片,从未见识过什么是冬至的他,决定踏上寻找的旅程。路上他遇见了不少的生灵,有地精,树叶仙子,熊,小妖精,驯鹿等。他们都成为了他的朋友,在他寻找冬至的途中,给予帮助,也带他领略当地的住宅、美食以及有趣的活动。与此同时,温图也遇到了不怀好意,诱导他睡眠的铁虫,凭着意志和温暖的回忆,温图到达了北方高原,见到了有冬至信息的冬神。 冬神告诉温图,他其实已经找到冬至了,那就是一路上他认识的朋友,与这些朋友共同经历的美好时光。 书中的插图有些模糊,不过意境是有的。特别是翻阅到最后,满版的极光令人感动。(不知道我有没机会看到真的呢哈哈)

书摘

秋天用它最华美的调色盘绘染了森林。火一般燃烧的黄色和红色在明亮蓝天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山桑子绯红的叶片和花楸壮丽的色泽令温图驻足赞叹。空气中弥漫着醇厚的树木香气。(p18)

温图难过地凝望着小仙子问道:“你们只活一个夏天吗?” “我度过了从生到死完整的一生,”妮乌微笑着说,她的声音里有一丝颤抖,“春天,太阳的温暖给予了我们生命。整整一个夏天,我们在林木间歌唱舞蹈。秋天,在树木们睡去的时候,我们就会表演我们的告别之舞。来年春天,新的树叶仙子将会诞生。这就是自然的循环,不必为此感到悲伤。”(p60)

这是一个明亮的夜晚,风已经很弱了。眼前澄澈的夜空群星闪烁,星空下的世界显得无比广阔。寒霜铺洒在森林上,将露珠凝结成一串串的珍珠。苔藓变成了闪光的绒毯。冷空气把松树的树干冻成了巨大的银珠。 整片森林在月光下闪闪发光,静谧得连一个微小的动念都仿佛大声说出了口。(p64)

温图向老人讲述了旅途中他遇到的各种神奇的生物,听来的一个故事,以及经历过的种种传统。他微笑着总结说,“我已经知道冬至是在隆冬时节庆祝的节日,人们都要为冬天的到来做准备。可我却没有发现任何会驱走黑暗的光。” “你见到的正是你想找的。”老人平静地说。 温图困惑不解。 ”朋友们聚在一起,相互陪伴,分享美食,创造灿烂的回忆——所有这些都会点亮黑暗的冬日。你已经体会过了冬至。”

现在温图明白了。他经历了冒险。听过了故事,与许多善良的生物共同度过了欢乐的时光,所有这一切就是冬至。在冬日的黑暗里创造光明,不需要什么巨大的灯笼,需要的只是友情。(p122-124)

pCzM1u6.jpg pCzMQjx.jpg pCzMMg1.jpg pCzMK3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