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布下的乐园

[日]原田舞叶

TGzLH1.jpg

作者:[日]原田舞叶 ISBN:9787513318235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8 阅读时间:2021.12.22~12.23 编号:411

写得真好啊~在待看的书目里随意选的一本书,没有想到这么好看~ 赋予现实中的艺术人物一个亦真亦假的故事,再加上带有悬疑色彩的虚构外壳,看得我心情随之跌宕起伏。

两个对亨利·卢梭这个画家最有研究的人被邀请到一个收藏家里鉴定一副画作的真伪,鉴定的参考内容是含有七个篇章的故事。在看完故事的第七天,作出鉴定评语,然后由收藏家裁定输赢,赢的那位可以获得这幅画的处置权。无论是七章的故事中的故事也好,本身“画布下的乐园”这个故事也好,都写得非常精彩。书中出现了好几个画家艺术家文学家,除了故事的主角“亨利·卢梭”还有毕加索等,融入得很自然,没有感到抛书包似的突兀,文笔和译文都很是流畅。

艺术家的热情,是我没想到会在这本书里感受到的。原来以为只是单纯的带有艺术色彩的推理作品,但悬疑只是这个故事的一点包装,最重要的被表现出来的就是卢梭对于艺术的热情和作者对于卢梭的推崇。

理解艺术,就是理解这个世界。爱艺术,就是爱这个世界。 无论多么喜欢艺术,也不能只一味地盯着美术馆或画册上的作品看。如果真的喜欢艺术,就要去凝望、去感受、去热爱你所生活的这个世界,这比什么都重要。


活着。 画是活着的。 这一句话才是真理,是这一百年间,发现现代艺术、并为之如痴如醉的几千几万人内心深处珍藏的一句话。

此故事的篇幅不长,十五万字不到,看的过程中在网上搜索卢梭的作品一起阅读,也是一次很新鲜和有趣的体验~

TJSngg.png

激发诗人灵感的缪斯女神

TJSm8S.jpg

扑向羚羊的饿狮

TJSuvQ.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