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语戮

沙砚之

qBtUzR.jpg

作者:沙砚之 ISBN:9787229161224 出版社: 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2 阅读时间:2022.3.21~3.27 编号:428

我购买的时候豆瓣好像是8.5的,现在是8.2,感觉是虚高了,大概是7.5的水平吧。算不上推理小说,说是悬疑、破案小说比较贴切。 这个故事最大的特色是将书画和犯罪两者结合,随着凶案的发生把一幅幅中国画展现读者眼前,比如《富春山居图》、《早春图》等等。在作品中融入艺术元素,作者处理得还不错,对于山水画小白读者(没错,就是在下)来说,阅读起来不吃力,甚至觉得颇有趣味。

不足的地方也很明显,就是人物刻画不够深度。被警方特聘的书画专家,也是本文的主角,有一个悲惨的过去,而他选择用轻佻的态度来掩盖——这种人物内外的反差很考功力,可惜表现不出来。只看到主角油口滑舌的一面,特别是向女警剖白的那一段,觉得莫名其妙且看得我异常尴尬。(有警察出场的故事,总是要安排一个小白的女警也让我觉得有点反感) 凶手的犯案动机有点不明觉厉,也不算牵强吧,毕竟连环杀人案总不能设置一个弱智动机。

这本应该是作者的第一个故事,虽然青涩是有的,但是书画和悬疑结合的尝试值得鼓励。中国文化中很多东西都可以用来做文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