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往事

[俄]亚力山德拉·利特维娜 著 [俄]阿妮亚·杰斯妮茨卡亚 绘

O7nph4.jpg

[俄]亚力山德拉·利特维娜 著 [俄]阿妮亚·杰斯妮茨卡亚 绘 ISBN:9787511382672 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7 阅读时间:2022.5.18 编号:435

物品是能够保存记忆,见证历史的。 本书通过一个大房子,一个家族,还有在百年里不断演变的物品,讲述了家族的,社会的,国家的百年历史,当然只是摘取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年代。

一页十年左右的改变,仿佛读者变成了那个可以操控时间的人,每一次的翻页,可能会有新的人物出现,会有新的事物出现,社会的领导人变了,家庭空间变了,人变了,物品变更了……在前几页还只是爱玩洋娃娃的小孩,在后几页已经成为了奶奶,时间的变化凝聚于几页纸中,有时竟有种荒诞与不适。同年代的人看到该年代中特有的物品,可能会涌现出熟悉的感觉,也会开始怀念起来。

看了这本书之后,发现我国的发展历程和俄国的发展历程竟然有蛮多的相似之处。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也试过饥荒,然后也发生了一些令家庭离散的事情。直到1991年的苏联解体,对中国的冲击也肯定是很大的。之后的路全靠自己摸索了,怎么走也是最有利于人民的,最有利于国家发展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