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昔百鬼拾遗—鬼

[日]京极夏彦

ISBN:9789579447812 作者:[日]京极夏彦 译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时间:2020-10 阅读完成时间:2022.10.10 编号:453

今昔百鬼拾遗系列可以当成是百鬼夜行系列(京极堂系列)的补充作品。 《鬼》这本的主要角色是中禅寺敦子,也即是京极堂的妹妹,以及在《络新妇之理》一书中出现过的重要学生角色——吴美由纪。

故事主要讲述她们所在的城市发生了连环伤人事件,这伤人的器具十分惹眼——武士刀。在废刀令实行很久后,这种大型的道具是不允许随身携带上街的,而且即使是美术、收藏性质的武士刀道具也需要进行登记。但是警方在短时间内无法破获案件的真相,伤人的人被称为“试刀手”,引起街巷人们的恐慌,直到最后还出现了杀人事件。在最后一次的案件中,当场拘捕了一个男人,可是事实究竟如何呢?

另一方面,美由纪的朋友片仓春子所在的片仓家族,也发生过两次的家人被武士刀砍死的惨剧,春子担心下一个被砍死的就是自己,不出意外地,春子也死于武士刀之下。为探求真相,美由纪找到了敦子,她们两人对这次的案件关系人进行了询问,最后得出了意外的真相。

总体来说,在京极夏彦的作品中,算是中等水平吧,本来以为书末京极堂出现身一下也没有,只在敦子和人交谈的只言片语中出现了这样子。而后尾的真相揭露感觉太拖沓了,一个是作为事件处理的警察说话太啰嗦,对于凶手的自白不愿相信,一直在打断说自己的事情;第二方面就是敦子作为揭露真相的人,力量比起哥哥来说弱了不少,所以并没有京极堂系列中在真相揭露时的畅快淋漓之感,反倒是其中的学生美由纪,在骂人的时候开了气场,针针到肉,颇有一点京极堂的风范。(敦子也这么说美由纪了哈哈)

除此之外,关于这本书里的一个主题——是人还是物造成了各种伤害,也很有讨论的价值。虽说攻击是最好的防守,但这也有一个先后顺序的关系,是先有了攻击,才有了防守。所有的武器造出来的首要目的并不是为了防备,而是为了伤人。防具和武具是有本质的区别的,防具本身并没有伤人的属性。就好像棒球中的棒球、棒和手套,护具,两者之间是有着明显的区别的。只是,真正的鬼还是藏在人心里,伤人的心和可以伤人的武器,两者的确是非常危险的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