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昔百鬼拾遗 河童

[日]京极夏彦

ISBN:9787513349734 作者:[日]京极夏彦 译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时间:2021-3 阅读完成时间:2022.10.12~10.14 编号:455

“今昔百鬼拾遗”系列我的阅读速度很快,一旦开始看,一两天就能完成阅读。 开篇几个女学生在讨论“屁股”和河童,在争吵河童的样子和习性究竟是什么告一段落之后,读者才知道原来她们一开始讨论的是最近出现在学校的偷窥者。而城镇中最开始出现偷窥者事件里,被偷窥的都是中老年男人… 另一方面,在某条河川中,接连发现溺水的浮尸,这些尸体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的裤子都被脱下,漏出白花花的屁股。 偷窥狂和这些死者之间存在什么关系呢?

看完了这个系列的两本书,我发现了一个规律——中禅寺敦子负责揭开案件的真相,而美由纪负责开嘴炮。真相揭开了,只是对于旁观者而言有用,但对于当局者来说,他们的执念和心魔还没有被拔除。以往这两项工作都是由京极堂一个人负责的,在今昔百鬼拾遗里,则由敦子和美由纪每人负责一项。不得不说,还是哥哥强一些哈哈。在这个故事里,敦子给我的感觉没有本传故事中的机灵,有点迟疑和悠游寡断,比较起来,果然是听嘴炮比较爽呀。

故事后面附带了评论,这次的评论提到了这个系列的出版故事,也是十分有趣的~另外,也提到了一个观点,“今昔百鬼拾遗”这个系列可以作为百鬼夜行故事的敲门砖,我是有点持保留意见的。敲门砖作品究竟是最易读还是最有魅力的作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