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昔百鬼拾遗 天狗

[日]京极夏彦

x20L60.jpg

ISBN:9789865580292 作者:[日]京极夏彦 译者:王華懋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时间:2021-5 阅读完成时间:2022.10.19~10.23 编号:457

一对女同性恋人,其中一人被发现在山上上吊自杀,一个月后,另一座山上发现腐烂的尸体,被被证实为这对恋人中另一位。与此同时,还有两位女子被报失踪。他们四人之间是否存在关系,究竟事件的真相是什么呢? 本故事中的天狗被指代为摆架子,常以输赢标准看待世界,自高自大、以自我为中心或一味迎合他人的人。正因为家族中出现了这样异常顽固的保守思维的人,才最终酿成了这场悲剧。 重男轻女的思想,即使是在故事发生的80多年的现在,也还是广为流传。出生为女性,仿佛就自带原罪,女性比男性低人一等,甚至在一些极端的思想里,女性就不能以“人”来看待。其实换一个角度来看的话,“看不起”是不是也意味着害怕?如果对方是比自己优秀的人,就会抢占资源,那己方的资源就会短缺,自己就会被比下去,所以才会千方百计地贬低女性这个群体。 单一性别的社会,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发展起来的。性别平等,社会公平,的确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这个系列这一部的敦子感觉比前两部的成熟了一点,在案件揭示阶段,无论对方如何侮辱和贬低,都能做到冷静自持,临危不乱,把事件清晰地说明。而美由纪也发挥稳定,虽然“话语疗法”对最大的老顽固没太大作用,其仍然执迷不悟,但是对于小天狗来说也是有点用处的吧。

这个系列暂时只出了三本中文版,每一部的阅读用时都在3-4天之间,算是很易读的作品(在京极百鬼夜行系列中来看),期待作者的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