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三津田信三 / 薛西斯 / 夜透紫 / 瀟湘神 / 陳浩基

pSMW55Q.md.jpg

ISBN:9789579447607 作者:[日]三津田信三 / 薛西斯 / 夜透紫 / 瀟湘神 / 陳浩基 出版社: 獨步文化 出版时间:2020-2 阅读时间:2023.1.9~1.14 编号:475

日本、台湾、香港三地的五位推理作家围绕“筷子”这一元素展开小说接龙,成品即是这一本《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由日本的三津田信三开始第一棒,最后一棒是香港的陈浩基。

第一个故事,三津田的“筷子先生”想要营造恐怖的气氛,但个人感觉效果一般; 第二个故事,薛西斯的“珊瑚之骨”意外好看。开始有了比较充实的内容,血红色的珊瑚骨筷子中藏着深沉的爱,结尾真相的解密也安排得比较出色,故事中的两个主角也很令人讨喜。 第三个故事,夜透紫的“咒网之鱼”故事场景发生在香港,从一则都市怪谈开始,到鬼新娘的复仇结束。情节的设计还可以,不过关键人物的复仇动机则太过单薄,撑不起这种刻骨的恨意。 第四个故事,是我几个故事中最喜欢的一个。潇湘神的“鳄鱼之梦”。通过不同人的讲述,还原故事的完整和立体性。推理部分并不是很强,让位于故事性。妓女的设定有一点《如幽女怨怼之物》的感觉。第四个故事,将前几个故事巧妙地关联起来了,与“珊瑚之骨”的人物互动让人很惊喜,有种终于是“接龙”的感觉了哈哈。 第五个故事,就是陈浩基的“亥豕鲁鱼”,由于第四篇的联合能力十分出色,所以留给这位作家发挥的空间不多,不过陈浩基也能很好地接好最后一棒,用了第三个故事的出场人物作为这篇故事的主角,在前面的故事基础上增加了奇幻的元素,还是挺有趣的。

总体来说,这次阅读最让我意外的是,台湾和香港的推理作家作品竟然比三津田的好看哈哈哈。虽说都是亚洲文化圈,但在具体文化上还是有所区分。这个企划如果还有其他的一定也是不错的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