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视厕所

[日] 妹尾河童

oMz8un.jpg

作者: [日] 妹尾河童 ISBN:9787108064301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9-5 阅读时间:2021.10.10~2021.11.29 编号:406

打开之前没想到是这么有趣的一本采访记录集。

作者妹尾河童拜访了日本五十来个作家,博物学家,演员等各行各业的人的家用厕所,还用简笔画把厕所的格局,装设等画下来,连马桶的型号,厕所墙上贴的装饰,架子上的书目等都记录下来,真的是一个奇妙的采访策划啊。

从一个人的厕所可以看到这个人的一部分生活品质,还有反应一部分性格吧哈哈。

这本书的有趣之处在于,除了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厕所以外,还可以看到有着不同职业的人不同的思维方式和职业特点,一些只有在受访者自己的私人地方,才会畅谈的糗事跟怪癖。

看完了这五十来个有着不同个性的人的厕所,觉得“窥视厕所”这个企划很有创意,河童旺盛的好奇心和有趣的性格也是这个访谈系列能够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