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视印度

[日]妹尾河童

54zLK1.jpg

作者:[日]妹尾河童 ISBN:9787108052940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5-7 阅读时间:2021.10.10~10.25 编号:399

《窥视印度》这一本书和《窥视厕所》,是我差不多同时间看的。从标题可知,《窥视印度》是妹尾河童,带着我们去看印度,书里按他到印度之后游览城市的顺序,记录了他两次(1978/1983)去印度的所见所闻。

印度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国家,当然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同时也是一个不同宗教信仰混合的地方。

河童本身很幽默风趣,包容的性格给这本书增加了很多的趣味。出国之后放飞自我,直接忽略家人的叮嘱,在印度街头大吃特吃,导致拉了两天;会因为自己的“小气”而和司机讨价还价,也因为很想要看远处的建筑,不断包车,花费时间和金钱。有一个词很适合他在游览印度时的状态,那就是“沉浸式”的。作为旅客,我觉得他的距离感控制得非常好——他不完全以一个游客的身份,高高在上地审视和评价陌生的环境,更多地希望体验到印度最本质的,纯粹的东西;但同时,也不过度自来熟,不“社交牛逼症”,在给予对方空间的前提下满足自己的求知欲。 尊重当地的文化和传统,不作过多的个人评价,只是看过和记录。对于自己不懂的东西直接就说我对这个了解不多,是一个挺真性情的人。虽然遇到生气的时候会自个碎碎念,但是这样显得更加真实了。

除了文字内容,插画也是一大特色。河童把很多的场景都用画笔素描下来了,包括各种宏伟的有意义的建筑,住过的酒店房间的俯视图,一些含有生活,宗教气息等的场景等等。能够带着一只画笔去旅行,超级cool呀!

看完他的这本书之后,要说变成印度通那肯定是不可能的,没人能单靠一两本书就了解一个地方,但是书本会起到一个小勾子的作用,稍微揭开覆盖一个地方的幕布,让人窥视。他的其他窥视系列,我感兴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