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新世界》

[日]贵志祐介

sKGk7j.jpg

ISBN:9787532763863 原作名:新世界より 作者:[日]贵志祐介 出版: 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4 阅读时间:2018.8.1~8.5 编号:79

本书讲述的是,一个未来的社会却因为奇怪的原因,人们生活得如同“返祖”一样,过着没有现代科学元素的生活。在农村一样地耕织、种植。而异常的是,成年之后的人类有了“咒力”,并驱使一种叫“化鼠”的物种作人类协助及支配之用。有咒力的人类被称作“神圣大人”,从一开始就相似智慧的两种物种就不是平等的。正是这种不平等给人类社会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慢慢埋下了极大的隐患。

除此之外,可能会出现在人类中的“恶魔”及“业魔”,也让人类处于惊恐状态,所以他们采取了极端的措施——将一切不安的事物扼杀在萌芽之中。为了人类的未来,牺牲“坏孩子”是理所当然的。

看的时候,发现许多政治隐喻。这本书把“现实”、“幻想”,“乌托邦”“反乌托邦”等等都融合在一起,整体的确是配得上豆瓣9.1的高分。

有机会的话可以找一下这一步作品的改编动画来看,应该也是蛮不错的。

摘录

我认识到人类这种生物,不管有过多少不得不伴着泪水吞咽的教训,只要过了咽喉,所有教训又会被彻底遗忘。

-

幸福的日子总会在不知不觉间迎来终点。 我的孩提时代也不例外,讽刺的是,当时我的烦恼却是感觉它太长了一点。

-

你的心能否感受到别人的痛苦,如果能感受得到,应该就会觉得一定要做些什么去帮助别人,这是生而为人的最重要的事情。

-

他就是有这个特点,不管别人怎么嗤笑,总是一本正经反复强调自己的主张。说到后来,听的人也从起初的一笑置之,慢慢开始变得半信半疑。

-

研究结果显示,人类所感受到的压力,九成以上起因都在他人。

-

如果这是真的,那我们一直以来所相信的到底又是什么呢?我们被教导说,人类是因为具有高尚的品德才被授予了神之力。然而实际上若是没有死亡的威胁,就不会停止互相的争斗。我们其实只是远比狼和乌鸦更加低劣愚蠢的动物而已吗?

-

在人类的心里,所谓的意识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在水面之下的潜意识远比意识更加广大。所以自身的心灵动向,常常连自己也无法理解。

-

每个人的言语中应该都含有想要传达给对方的意义。但是许多声音合在一起,语言便浑然融为一体,变成了毫无意义的蜜蜂鸣叫般的嗡嗡声,填满整个空间。

-

我经常被人夸赞眼睛漂亮,恐怕是因为没有别的什么地方可以夸赞吧。眼睛有神,这一点也是经常被人说。如果眼睛无神的话,那肯定是死人。

-

人在直面巨大悲痛的时候,为了消化它,接受它,必须进行悲哀的工作。

-

我时常会有这样的疑问:借来的,甚至是凭空捏造的东西,重复百年之后,就会变成有着正统来源的传统吗?

-

但是即便如此也不能放弃。正是对未来没有任何希望的时候,一个人能坚持到什么地步,才真正体现出这个人有多坚强。

-

要是掉进自己设下的陷阱,那就没有活下去的资格了。

-

要想在地狱活下去,只能让自己变成鬼。

-

记忆是不会被彻底消除的,无论采取如何巧妙的手段,也不可能把不喜欢的部分全部擦除,最多只能使之沉睡于潜意识的深渊中而已。

-

我们种族不到心脏停跳的时候却不肯放弃,哪怕就是停止跳动的刹那,也在寻找逆转的对策。就算所有的努力最终付诸流水,反正也没什么损失,只要活着就要继续战斗,这与其说是士兵的本分,还不如说是生物的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