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与蒲公英

[美]W.托马斯·博伊斯

4isHqP.jpg

作者:[美]W.托马斯·博伊斯 ISBN:9787533964146 出版社: 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4 阅读时间:2021.9.1~9.9 编号:373

这本书主要探求的问题是,儿童有什么类型?为什么同一个家庭里有些孩子那么健康而有一些却总是疾病缠身。

作者和他的同事通过了几个横跨30年的实验,得出的结论是孩子有蒲公英型和兰花型之分,两者的区别就在于蒲公英型儿童能够应对大部分压力环境,就像蒲公英在不好的环境中也能顽强生长,随风漂流到哪里,生长到哪里一样。而兰花型儿童则比较娇弱,需要一个很好的环境去呵护。对环境要求高,十分敏感,如果是好的环境,能够发展出比蒲公英儿童更好人生,可是如果环境很差的话,他也十分地脆弱,走向黑暗的道路。 可值得注意的是,每个儿童都不是被标为兰花型儿童或是蒲公英儿童那么简单,每个儿童会既有兰花的特质,也有蒲公英的特质,只是在分布图中处于哪一个位置而已。所有的儿童都需要家长,教师还有整个环境的呵护。

即使拥有同样的家长,但家长对他的孩子们并不是完全给予同样的关爱与关注的,这些细微的差别,包括对孩子的喜恶的差别等等,都会造成孩子间人生道路发展的不一致。在一个公平环境中生长的孩子,即使是拥有兰花型敏感的特质,他也能够健康的,茁壮的成长,受环境的影响会减少。

另外这本书中提到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代际遗传。我们知道,家长的行为能够影响孩子的行为,但如果家长在自己的人生经历中所遭受到的创伤,给他的身体留下了一些痕迹,而这些痕迹又能够遗传给孩子的话,那事情会怎么样呢?表观遗传学这个学科有一部分的问题就需要去解答代际遗传的问题。

儿童是整个社会的,整个国家的,还有整个世界未来的希望,只有在给予一个良好的环境中所有类型的儿童才能够很好成长起来。这个是成年人需要连结所有的力量去做到的。

读完这本书,接受了一些新的观点也有了一点自己的思考。养育后代是非常重要的责任,如果自己还没有能力,或者是没有做好准备的话,我觉得做父母这件事还是再延迟一下吧。某种程度来说,不给这个社会增加负担,也算是造福社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