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分铜币》

[日]江户川乱步

0fz6JJ.jpg

作者: [日]江户川乱步 出版: 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1-5 阅读时间:2020-10.4~13 编号:284


《两分铜币》收录了十六篇江户川乱步的短篇集,其中有猎奇的部分,也有讲求逻辑推理的部分。个人比较喜欢里面的“两分铜币”,“红色房间”还有“盗难”。

同名的“两分铜币”,讲述“我”和友人均为无业游民。友人某次从“我”从杂货铺找的零钱里发现了这铜币的跷蹊,探寻之下发现铜币竟然隐藏了大盗偷盗的巨额财宝的下落,并且还顺利地把财宝拿回来了,而之后的发展却是万万没想到……

“红色房间”里是一群自诩极度无聊的人,轮流讲发生在他们身上或听来的趣事,以此打发这无聊的时间。最后一个讲述者,说出了他利用或然率杀害了几十人的故事。

“盗难”里出现了大言不惭说要盗取保险柜里金额的大盗,没想到被其得手后,还能被连番戏弄,最后孰真孰假也无法分清了。

就长篇小说和短篇小说来说,我是偏好于前者的。毕竟故事的世界、人物设定徐徐铺开,再加上跌宕起伏的情节,才比较好代入。而短篇小说因篇幅有限,对于读者来说,就要求快速进入,抽离,再到下一个故事,可能阅读门槛会高一点。所以我自己看短篇小说,很有可能看完之后,能记住的不多。而这一本书,我自己也是没有想到,让我记忆深刻的竟然是文末权田万治写的一篇评论,江户川乱步作品中表现出来的猎奇想象以及色情桥段我是有所准备的,我也觉得这可能是作者本身意向通过了作品的形式表现。但是我没想到的是,权田万治竟然还提到了江户川乱步有“双重人格”以及“精神同性恋”………我不禁在文中打了好几个问号哈哈。

虽然但是,这些描述让我觉得这个人更加真实了,毕竟推理文学的开创者这类的称号还是有点高高在上的。

0fzfL6.jpg

0fzgzR.jpg

最后,江户川乱步对于推理小说的文学观也甚是有趣,介于“纯文学”和“大众文学”之间,这个观点我还是很认同的。不过推理文学很有吸引力,是毋庸置疑的啦。

推理小说等于科学与艺术的混血儿,由此造成推理小说在文学上极为特殊的地位。小说大致上可分为纯文学和大众文学这两大类,若将推理小说归为后者,则无法道尽其奥义。推理小说独立于这样的二分法之外。因此,推理小说之中可能有纯文学,也可能有大众文学,我想这种看法才是正确的。(江户川乱步)

0fzRQ1.jpg

0fzWsx.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