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时代的背后

[美]凯瑟琳·布

oO1BIU.jpg

作者:[美]凯瑟琳·布 ISBN:9787513343886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6 阅读时间:2021.11.29~12.12 编号:409

在我的印象里,印度一直是一个这样的国度——不太卫生,女性没有人权。上一本看的关于印度的书,是妹尾河童的《窥视印度》,在他作为一个外国游客的眼中看来,印度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地方,有着传承下来的文化遗产,也有着跟日本跟中国,还有跟我们已知的一些国家所不一样的地方,因此显得神秘而有魅力。而这一本《美好时代的背后》,是由一名美国作者记录的,印度孟买机场旁边的一个贫民窟“安纳瓦迪”从二2007到2011几年间发生的事。

阅读这本书的途中,我多次确认了她所记录的时代,并不是几十年前,而只是十年前左右。难以想象,在现代社会竟然还有人以这样的近乎于原始的方式生活。一个缺乏公正,公平,健康的制度的社会,就如同地狱一般,生活在其中的人拼命地想往外逃,可是连往外逃的资本都没有,只能一直往下坠落。

“贫民窟居民极少群起发怒,相反,无能为力的个人会把自己的缺失怪罪在无能为力的其他人身上。有时他们试图摧毁彼此,有时他们在过程中摧毁自己。运气好的话,他们会在蚕食其他穷人生活机会的过程中改善自身命运。”

这段话也是这本书想要表现的主题,也是我看着觉得揪心的原因。有的人出生在罗马,有的人出生就是牛马。这个世界会好吗?这个世界好的速度和毁坏的速度,哪个会更快一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