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有灵且美

[英]吉米·哈利

piwWyOs.jpg

ISBN:9787507421774 原作名: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 作者:[英]吉米·哈利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译者:种衍伦 出版时间:2015.3 阅读时间:2023.10.30~11.24 编号:512

作为英国乡村的兽医,哈利无疑是幸运的。在一片风景如画、民风淳朴的土地上,从事自己热爱的职业,有志同道合的同事、支持工作的妻子,即使偶尔会遇到暴躁不讲理的客人也只是幸福工作和生活中的点点调剂。 买了两年才看这本书,而英剧也出了好几年。和书本给人的印象相似,这是一片生机勃勃的土地,色彩鲜艳,仿佛有无限的活力。生活在其中,每天都有力量从脚底贯穿全身。

书摘

说实在的,我一点也不记得自己是如何把车驶进车房,然后打开门走进卧室的。 不过我惟一记得的是当我钻进被窝拥抱海伦时,她毫不退缩地把腿跨在我那冻得像冰棒的躯干上。那种温馨实在是令人无法置信的,就为了这一点,出100趟夜诊也值得。(p9)

大部分农庄上的狗都喜欢在工作之余找些消遣,而它们最喜好的游戏之一就是追车子。 它把追逐汽车当做一种可贵的艺术,而且每日练习从不厌倦。(p13)

其实那只母狗也会夫唱妇随地跟着追逐一阵,可是谁都看得出它是在敷衍夹克,因为每回还不到第一个转弯处它就草草收场了。(p14)

这是我一生中最兴奋的时刻,因为我看着绝望变成希望,死亡变成生机——一切都是在几分钟之内发生的。(p21)

我闭上眼睛,听到大自然中的天籁,那里面融合了焦虑、愤怒和爱。 那是羊群的声音,也是春天的声音。(p25)

我站在山丘之上眺望着局促于山谷之间的德禄镇。我让清风尽情地掠过耳际,聆听着美妙的风声。春天的阳光是大自然最可贵的宝物之一,它不会烤伤你,却会让你连脚底都感到温暖。(p40)

我发现要逃避现实是很容易的事。只要你一个人跑到山顶的草原上晒太阳,听的是呼呼的风声,看的是有如翠带的山岚,然后你就会以为自己也是花草山峰中的一分子。(p41)

我愈了解自己的工作,就愈珍惜自己所享有的一切,因为我有幸能接触到一个真正温馨的社会。只要能热爱这一切,其他我什么都不想要了。(p41)

这种事已经不止一次了,我发现要满足他必须设计一种弹射椅才行——当他命令一下达的时候,我就立刻揿下按钮,好把自己弹到屋外,然后一秒也不耽误地执行他的命令。(p109)

我每日所面对的工作环境是肮脏的猪圈或牛舍,而我往往必须与牲口格斗一番才能完成工作。可是,我一点也不懊悔。我的生活方式带给我另一种满足感和成就感。我非常肯定自己宁可在尘土飞扬的乡间小路旁为牲口治病,也不愿成天站在这高雅的手术台前。(p120)

我在雪地上踩着沙沙的脚步声回到诊所时,教堂中传来了丁当的钟声,顿时,圣诞的奇妙氛围包围住我的心房。和平、仁慈、温馨……这些词句在这种时候似乎显得特别有意义。德禄镇、农人、动物和我似乎也在这个时刻结成一体。我并没有喝酒,可是在走上台阶的时候我的脚步是轻飘飘的。(p141)

他们长得很漂亮,而这种漂亮是只有在乡下人脸上才看得到的。他们的皮肤满是鲜明的条纹,眸子明亮而纯净,眼角时时散发着诚挚又愉快的光芒。(p147)

我想通了一件事——意外地想通了一件事。那只母羊之所以奇迹般活了过来并不是由于医疗之效,而是麻醉剂暂时停止了它的痛楚,使得生命中抗拒疾病的自然力量发挥到了极限。这个道理我永远不会忘记:疾病之所以会带给动物(甚或人类)死亡,往往是因为其痛苦与恐惧已经先吞蚀了患者的生存意志。因此,只要你能除却它的痛苦或恐惧,奇迹时常会发生。(p211)

回顾这些日子中的种种,我感觉到胜利和满意。当然,这不是惊天动地的满意,而是那种在默不作声的为这片可爱的土地上的小生命服务的满足感。(p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