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家族

[日]道尾秀介

piGgOQU.jpg

ISBN:9787573011732 原作名:カラスの親指 作者:[日]道尾秀介 出版社:海南出版社 译者:丁丁虫 出版时间:2023/7 阅读时间:2023.11.9-11.12 编号:510

《骗子家族》的原名是《乌鸦的拇指》,个人更喜欢后者,因为“拇指”在文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前者的命名估计是为了博取眼球。(这很读客就是了)

为债务拖累不得不走上催债道路的老武,妻子死亡后孤身一人靠堵别人家钥匙孔行骗的老铁,不事生产的姐姐和做小偷的妹妹,再加上一个落魄的魔术师胖子,这么一堆乌合之众聚在一起仿佛在走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 这些人都不是完人,因此这个故事在某种程度来说有其真实的一面。多年前看的时候只记得“好看”的感觉,可能是因为被骗了吧哈哈,现在重新看有了心理准备,仍会觉得结局的设计巧妙。

“人若是不能信任他人,则无法生活下去。”说得对啦。

书摘

这个世界上,有血缘关系却又形同陌路的人太多了,偶尔能有几个陌生人像是亲人一样也不错。(p147)

杀人,或者逼人杀人,肯定也会连周围的人一起杀了。因为人不是孤立的人,不可能只杀一个人。(p176)

人若是不能信任他人,就无法生活下去。一个人绝对活不下去。到了快死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了这一点。人必须相信他人。(p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