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谈百物语·眩》

wPOq5F.jpg

作者: [日] 京极夏彦 出版: 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8-11 阅读时间:2020-9-3 编号:278

虽然一大堆书买了没读,但是我还是陷入了文荒。 随意从书柜里抽出这本《奇谈百物语·眩》读了起来,随即发现陷入了京极夏彦制造的异世之中。 七篇怪谈,描述怪异之人,怪异之景,怪异之事,并未有逻辑可言。怪谈和普通的故事不一样,怪谈多数都是有头无尾的,在结局处戛然而止,好像把读者带进去之后直接丢在那,迷迷糊糊也不一定能找到出口。 喜欢里面的“扭曲的观音”和“怪奇姥”、“阿杢”这几篇。

摘录


记录仅仅是断裂的部分。要将世界总体毫无遗漏地记录下来是不可能的事。信息永远是片段,人类只是任意拼凑,任意解释。 记忆是不可靠的。不管记忆再鲜明,仍不一定是真实。有些地方印象深刻,有些地方印象淡薄,且随着时间改变,甚至会扭曲或翻转。人类只能将不定形的模糊事物,任意塑形与解释。 不存在确切的过去。


原本应该是有目的行为,可是“目的”不知不觉消失,仅仅留下“行为”。再有意义的合理行为,要是失去本义,只剩行为,等于是毫无意义的行动。这就是所谓的沦为形式吧。


防范得再滴水不漏,仍会发生超乎预期的情况。该发生的就会发生。建立一套机制,以便出事时能确实解决,才叫危机管理,可惜最近的舆论导向并非如此。 具有危险性的东西,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排除准没错——是不是大多数的人,都认为这便是所谓的正义?


这间厕所,宛若无底润,我总有这种感觉。 默默想着,我褪下外裤和内裤,蹲下身。 将我毫无防备的屁股暴露在无底的地狱深渊入口。 世上有更令人不安的事吗?还有更羞耻,或者更可怕的事吗? 思及洞穴里的情况,我不禁毛骨悚然。 人类…… 是不是把罪业与恶念、无尽的因缘和烦恼,连同屁啊、粪的一起拉出? 啊啊,太可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