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马佐夫兄弟

[俄]陀思妥耶夫斯基

fISi0x.jpg

作者: [俄]陀思妥耶夫斯基 ISBN:9787560575285 出版社: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8 阅读时间:2021.7.17~8.17 编号:364

打开这本《卡拉马佐夫兄弟》之前,我没有想到这竟然是一个混杂了“情爱,家庭伦理,犯罪,宗教,法庭”等等元素的小说,也以为需要比之前的共读多花一些力气来看。事实上,虽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文字语言看似啰嗦,却没有令我失去耐性。

故事中的角色间的互动很是drama,动不动就大吼大叫,歇斯底里,内心矛盾挣扎,好似精分一样——可是我觉得这很真实。

特别是人性,有完全坏的人和完全好的人吗?所有人都是好坏混合的,而“好坏”的定义又跟所处的时代背景,宗教信仰,道德良俗等有所牵连。小孩子看书会想知道好人是谁,坏人是谁,最后好人打败了坏人了吗?真实中,人性是非常复杂而混乱的。

我比较喜欢的段落是辩护律师的发言,可以用第三方的眼睛去看待事件,由于涉及到人命所以也需要异常谨慎。米佳杀人可说是“人证物证俱在”,甚至公诉人也用上了“心理分析”的大招。可是这些证据和分析细究之下是不可信服的,我看这段的时候想起了“疑罪从无”,的确,能够剥夺自由和性命的权利需要受到限制。(罗翔老师哈哈) 可惜的是最后的判决…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上吧。

第一次看陀老的书就挑战了最高难度既是意外又是惊喜,很喜欢和大家一起读书!另外,我看书的时候是两种译本混着看的,大部分看的是徐振亚和冯增义的版本,比臧仲伦的少了一些匠气,个人认为更加通顺直白,大家想要看第二次的话我推荐这个译本。(  ̄▽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