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风吹拂

[日]三浦紫菀

7lOx7n.jpg

作者:[日]三浦紫菀 ISBN:9787559817617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10 阅读时间:2021.12.24~2022.1.13 编号:414

三浦紫菀的这一本《强风吹拂》我已经知道很久了,这次因为某个契机点开了看,果然是我喜欢的故事风格!

箱根驿传是日本每年新年的一个广受关注的比赛赛事,简单来说就是接力长跑。参与的学生队伍每队十人,每人跑一个区间段,每个区间段均有20千米(!)。

故事主角居住在一个名为竹青庄的学生宿舍,在宿舍长的带头(威逼利诱)下,一共十人向这个赛事进发。他们中除了两个人有长跑经验外,其余人对长跑都是零经验,甚至还有沉迷漫画不知运动为何物的宅男,哈哈。这样一群人,从最开始的抗拒到接纳,最后喜爱上长跑运动,这一过程的心理变化故事里描写得很好。每个角色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而是有各自性格和心事的,在运动中逐渐化解了心结,找到了自己追求的东西,达成自己的梦想。不撒鸡汤,在角色的成长间读者自能领会到鸡汤。

对于我这个跑步苦手来说,大学时800m的长跑考核几乎要我半条命了,更不用说看上去就如天文数字的20千米。神奇的是,在看这本书的过程中,好几次激起了我跑步的欲望,甚至还打听了附近的体育馆(因为疫情原因没有开,竟然觉得有点可惜)。我想,如果是大学长跑考核之前看到这部作品的话,我可能会更加努力地练习,感受他们因跑步所感受的满足和愉悦。

曾经听人说,跑步是会上瘾的。在生理层面上,在心理层面上,运动的确会激发一个人最大的潜能,让人更有自信,身心互相影响。

“明明这么痛苦,这么难过,为什么就是不能放弃跑步? 因为全身细胞都在蠢蠢欲动,想要感受强风迎面吹拂的滋味。”

“阿走,你喜欢跑步吗? 我很想知道,跑步的真谛究竟是什么。” P.S. 除了原作之外,也强烈安利强风吹拂的动画!人设都做得好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