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跷跷板怪物》

by [日]伊坂幸太郎

UXYdKg.jpg

作者:[日]伊坂幸太郎 出版:独步文化 出版时间:2020-1 阅读时间:2020-7-21??23 标记 266


本书包含两个中篇,分别是“跷跷板怪物”和“旋转怪物”。前者讲述作为前特务人员的女主宫子,怀疑婆婆有骗保杀人的嫌疑,并展开调查。后者讲述人工智能发布虚假的消息操纵大众,为的是制造冲突。 两个故事在时间上有继承的关系,主旨都与“对立”有关。看到后记才知道,原来这本书是“螺旋”企划的一部分。这个企划请了九个作家,就“山族和海族两者绵延历史的冲突”为主题,按时间线写下多篇作品,可以分别独立阅读,合起来也是完整的历史,感觉很浩大而又有趣!(不知道其他作品有没中文版呢)

摘录

创造未来的不光是资讯和事实而已,毋宁是人的情感。


再也没有比记忆更不可靠的东西了,只要伴随着情感记忆,就会配合情感受到修改。每一次回想都会被加工一次。相对地,摄影机的录影只是纯粹的事实记录,无从搞错。


为了让某人拥有特定的形象,进行公关操作,就叫spin。政治家常干这种事。这些专家以前称为spin doctor,也就是政治化妆师。


人寂寞过头,就只能笑了。


不管是研究还是国家工程,经常是一开始风风火火,后继无力。一旦迟迟看不到结果、认为赚不到钱,就会像退潮一样,砍预算、砍人手,不了了之。任何计划案都是如此。盛大开演,寂寞收场。


人工智能这玩意,越是研究,越明白有多恐怖。一开始还能掌握,知道“原来如此,是根据这样的逻辑思考来导出结论”,但随着人工智慧逐渐进化,人类就完全摸不透他的思考逻辑了。虽然有些研究者想得很简单,但冷静思考一下,开发人工智慧,等于是创造出一个透过饲养资讯来进化的怪物。所以,如果数量庞大的人类行动全部留下记录,并拿来饲养人工智慧,将再也无法预测会发生什么事。


旁人看不出逻辑的结论,就叫直觉。


不管再怎么宣称人类是理性的,最后做出决定的仍是肉体,而不是脑袋。动物的原始反应支配了一切。


记忆真的很有意思。即使可以自然忘记,也无法叫自己“忘掉这件事吧”,凭意志力去忘记。越是讨厌的记忆、不舒服的场景,越是刻骨铭心。


人必须呼吸才能活下去,所以人生总免不了叹息。


机关里不是没有杰出的女情报员,也有一些辣手女杰甚至爬上高层职位。说成为传奇人物或许太夸张,但她们大部分都变成后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然而,女人光是活跃就成为津津乐道的对象,这件事本身就证明了男女并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