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by 小野寺史宜

265

U5kCo4.md.jpg

接连失去双亲的二十岁主角柏木,钱包里只剩下够买一个可乐饼的现金,却被一个老婆婆捷足先得,老板看在他礼让的份上,给了他低价的猪扒,由此揭开了柏木在该店打工的序幕。 全本的剧情发展都是淡淡的,没有什么起伏,讲述了主角来到熟食店后一年的生活。认真努力的性格,让他得到了店内同事和老板的维护和赏识;而处处为他人着想的温柔,也博得了偶遇的高中女同学的青睐。 可能这就是多数人的人生,平淡又真实。 全文中出现了好多次可乐饼啊,想吃!

摘录

走在店门前方道路上的客人,有时会停下脚步,朝我们摆在门口的熟食看上两眼。但这时一定要沉住气,绝对不能着急大喊“欢迎光临”,因为客人在这时候还不认为自己是客人。如果我说出欢迎光临,擅自把对方视为客人,会引来客人的反感。(P59)

我们这家店,就只是一家平平凡凡的熟食店,不需要什么几颗星的评价,也不需要与众不同。只要能让刚出生的婴儿及八十岁的老爷爷、老奶奶觉得好吃,我就心满意足了。当然如果有人要给我星星评价,我也乐于接受。(P69)

不急躁才可以表现出满不在乎的态度。(P118)

少根筋。若要勉强加以形容,就像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善良之人,当一个人站在高空上,当然没办法看清楚地表上发生的事情。(P122)

对我有恩。好可怕的一句话。恩情?这是接受的一方才会说出口的字眼。(P157)

“我能问个问题,当作未来的参考吗?”“你问吧!”“你后不后悔离婚?”“不后悔。虽然不离婚是最好,但遇上该离婚的情况还是得离婚。”(P170)

既然没钱买衣服,就不靠衣服打扮。唯一装扮自己的手段,就是不变胖。(P219)

经营一家店本来就不容易。就算刚开始生意不错,也不代表能长久维持下去。经营的风向随时都在改变,大约有八成是寒冷的北风,只有两成是温暖的南风。在我看来,开店就像是在比耐力,熬久了才有出头天。但如果一直没有起色,还是得快刀砍乱麻,否则连自己都会被店拖垮。(P255)

开店不能靠情分,但是不能不讲情分。(P264)

感觉得出来他是在捧我,但是被捧上天之后会发生什么事呢?通常是狼狈地摔回地面,尤其是被一个毫无利害关系的人吹捧时,这更是显而易见的结果。(P376)

B265 2020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