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间故事

[日]田中贡太郎

X1dCkT.jpg

ISBN:9787572604515 作者:[日]田中贡太郎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3 阅读时间:2022.5.28 编号:437

看惯了推理小说,再看这类日本民间故事就有点不适应。前者有谜面有谜底,而后者通常只有谜面。如果是京极夏彦的妖怪推理,那么妖灵作祟之下肯定能找到人为的痕迹,也就是说比起各种鬼怪,人心才是最不可测的。而民间故事里,通常出现的鬼怪妖异也是那么直接单纯,只是为了报仇和害人,有一些甚至只是发生了怪事,而后不了了之。

这些无可名状,无法描述的事件反应了当时人类对于科学的缺失,也是对于未知力量的恐惧,只能创造出难以解释的形象来表示作为渺小人类的无可奈何。

整本书印象最深的还是那个重复多次的故事——路人遇到一没有五官的生物,吓得立刻逃离现场。在遇到其他路人的时候迫不及待地分享刚刚遇到的怪异,想要分担恐惧。哪想到路人转身,问:你遇到的也是这样的吗?面上也是毫无五官。想来真是渗人,本想着有一个同类可以壮壮胆子,可竟然是异常生物的同类。我记得我第一次看类似故事的时候,也是感到全身一寒。以为可以稍微安心的地方和人竟然是一样的危险,放松下来突然的恐惧也真的是会心一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