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幽女怨怼之物》

[日]三津田信三

6nfwo4.jpg

ISBN:9787514231274 作者: [日]三津田信三 出版:文化发展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12 阅读时间:2021.3.2~3.6 编号:320

三津田信三的这一本《如幽女怨怼之物》,我已经期待蛮久了,没有想到直接在kindle上面看到了,所以就买下来开看。

故事通过日记、面对面讲述和作家手稿三个方面记述了日本战前,战时,战后的三个时代,在花街同一栋楼(但不同名字)发生的匪夷所思的不连续坠楼事件。夹杂着楼中人所述的见到幽灵的传说,使得案件更加扑朔迷离,到底是幽邃作怪,还是人心作怪呢?

本书在推理上面其实并不是强逻辑的推理,除开特意营造的诡异气氛,整本书的风格更像是社会派推理。其中最有特色的是描写的花街风俗特色。第一篇目日记里面详细地描绘了一个小女孩是怎么样从憧憬成为一名花魁,进入楼里为了花魁做各种学习的准备,到最终真正变成花魁一路的心路历程。最让人难受的一点就是整家的命运仿佛只压在一个小女孩的身上,在她已经卖身到青楼里后,她的父亲仍然打着她的名义来借款,所有的债务又全部压在一个人的身上,这种没有自由,更没有出路的未来,使人看得非常绝望。

整篇看下来其实是十分流畅的,但是想要看烧脑的推理的话,可能会略微失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