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岭村的谋杀

凡一平

bShrE4.jpg

作者:凡一平 ISBN:9787559829108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7 阅读时间:2022.2.22 编号:425

故事发生在一个叫上岭村的乡村。一个叫韦三得的恶霸被发现吊死在树上。这个人欺男霸女,通过诱骗、强迫等的方式,与全村适龄的女性都有染,对待家人,乡亲如垃圾一般,他的死令乡亲们(特别是男人)由衷地开心,甚至杀猪宴请村人。当大家都以为他是自杀身亡的时候,一个举报的短信发到了派出所民警手机上,此人是被谋杀的……

从案件的角度来说,这个故事的悬疑成分第一个案比较强一些,后一个案则很弱,基本上看了前面就知道犯案手法,而且在警察的描写上偏向弱化。(有点像是电视剧里的警察只是摆设没有起到什么关键作用一样)

语言的运用看上去还是很成熟的。

以暴制暴的方式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这样会让仇恨不断传递。当以不正当和不合法的方式争取心中的正义的时候,这个正义就会变味,且后患无穷。所有不能放上台面的东西总有被曝光的一天,为了秘密能够继续当秘密,人只会越陷越深,甚至累及身边最爱的人。可惜的是,这些让人痛恨无比的,人人得以诛之的人可能真的是游走在法律的边缘,他并没有犯法。我在想,如果村里的人,联合起来,能不能想到除了杀人以外的其他办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