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纸》

by [韩]李沧东

dodnnH.md.jpg

作者: [韩]李沧东 出版: 武汉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20-2 阅读时间:2020-8-24~28 编号:277


偶然在网上看到这部作品,发现作者是韩国的导演,下意识地就觉得应该还挺好看的。

看的过程中,可能是受“导演作品”的影响,觉得里面的多篇作品都很有镜头感,仿佛在看电影一样——人物的性格,他们所遭遇过的事情,随着故事的演变慢慢地得到补充,而不是在一开头就硬塞给你很多作者需要你知道的事情。

作品里的人物经历有一些相似的,都被政治局势的变化,社会工业化的发展裹挟着踉踉跄跄地往前走,甚至丢失了性命。个人的力量都是异常渺小的,不过这种渺小里也隐藏着坚韧。

我对里面一篇“舞”印象最深。拉着妻子一定要去度假的丈夫,却抵不住妻子的省钱劲。忍着身体的不适坐最破的车;和路人大妈讨价还价去她家的仓库过上两晚;在海滩玩完为了省钱穿着泳衣硬是走了十几分钟回到住的地方。两人完成任务式地回到家之后,发现家里被小偷光顾了,可是一穷二白的家根本就没有小偷可以偷的东西——连番遭遇后,两人竟然大笑了起来。苦难中有时也会开出花吧。

摘录

“听说这个厕所是从美国留学回来的生产部长设计的,我虽然也过了十年舒服日子,但这样豪华的厕所还是第一次见,可能也有很多工友这辈子第一次坐这样的洋马桶。但是你不觉得奇怪吗?工厂的工作环境那么脏,厕所倒像宾馆似的,依我看啊,个人在马桶上拉屎的时候,最适合思考自己的处境。不管平时怎么让你像个奴隶一样拼命干活儿,只要拉屎的时候像对皇帝一样对待你,你就真以为自己是个皇帝了。虽然我也不清楚,但这么来工作效率可能提高了一些吧。”

他才两岁,刚刚学会用明亮的眼睛打量这个世界,用手指着周围的事物一个一个地学习,却死于一个年迈的货车司机一时的疏忽。如此蝼蚁般微不足道的死亡,如此短暂的人生,有什么意义呢?我们人类的生命本身又有什么意义呢?在电视上看到有大学生自焚抗议的新闻时,心脏绞痛像是慢性疾病一样再次发作了。那时我最大的疑惑,就是他们知不知道自己死亡的真正意义。据说他们点燃身上的稀释液从三层楼的楼顶跳下来的时候,还在呼喊着什么。那一瞬间,他们在想些什么呢?那天晚上,我眼前浮现出他们燃烧着的可怕的幻影,彻夜难眠。他们是带着超越自身生命的某种价值坠落的吗?他们的死亡和我孩子的死亡有什么区别吗?我觉得这是他们的一次挣扎,他们燃烧自己的身体,就是要在历史和社会中寻找生命的价值。然而他们要用死亡换取的东西,却被那些卑鄙地活下来的人占有,自己却化为一把灰烬,消失在黑暗的虚空里,这一无可争辩的事实令我毛骨悚然。

写小说也难啊!大街上、新闻里每天都在发生小说里的情节,小说还能写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