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卫星》

刘子超

6m9MIs.jpg

ISBN:9787549631452 作者: 刘子超 出版:文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7 阅读时间:2020.12.22~2021.3.5 编号:319

在豆瓣的非虚构年终总结里看到有这一本书。然后在kindle上看了一部分样章后就立刻下单买下实体书。

刘子超的《失落的卫星》记述了他在中亚旅游的所见所闻,但是他的旅游跟我们平常所说的旅游其实不太一样。能够沟通的语言,户外旅行的经验和相对强健的体魄,对当地历史文化知识的积累——结果是他的游记显得比其他的游记更加有深度和厚度,也更加有可看性。他认为,“没有人与人的互动,旅行只会沦为空壳。”所以在本书里面,可以看到他每到一个地方就会尽量与当地的人沟通,了解这个人背后的故事。这些被记述下来的故事也是他这本书吸引人的魅力之一。

看了这本书之后,我对了解其他国家或是本国的历史有了一点信心。历史文化这种东西并不应该是干巴巴的,如果与其它东西元素结合起来,会更好地入口并被记忆。

书摘

这辆拉达或许十年前就该报废,却在这个世界的角落顽强地活了下来。车身锈迹斑斑,车内落满灰尘。没有收音机,没有窗户摇杆,没有仪表盘。一切接线全都裸露在外,有故障就能当场修理。这么堆拼凑起来的废铁,竟然如此坚固耐用,看样子连汽油都不用加只需撒一泡尿进去就能开到目的地。

第153页


我想起之前看过的一本书,说要给予警察自由腐败的空间。因为“工资这么少,他们必定会意识到腐败不仅可以接受也是必须的。然后他们会加倍效忠于政权:首先,他们会感谢政权给他们敛财的机会;其次,他们会明白,如果他们三心二意,将很可能失去特权并被检控。

第139页


我感到,即便再闭塞的地方,也总有与世界接轨的一小群人——所谓全球化的一代,互联网的一代,在杜尚别,这样的人很宝贵,如同风中摇曳的烛火。

第111页


一路上,乘客们不舒服地挤在一起,忍受着旅途的煎熬。窗外是杏林、水库、荒凉的公路,远处是突厥斯坦的群山。一个塔吉克小女孩趴在奶奶的腿上睡着了,脸上压出一道印儿。 这就是世界真实的样子,充满琐碎的细节,而我用尽所能来理解它们,这让我感到自由。

第102页


在内心深处,我始终觉得自己流淌着游牧民族的血液——不是草原游牧民族,而是当代游牧民族族。这样的人总是不停移动,从世界的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缺乏归属感,家只不过是当下的落脚之处。对他们来说,旅行不是为了去任何地方,只是为了旅行。最重要的事情是移动。

第33页


“有时候,我渴望交流,但更多的时候,我愿意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谢尔盖说,“这里很安静,能让我回忆起很多往事。当年我们都住在这儿,现在只剩下我了,登山的人偶尔会经过这里。”

第14页


对游牧民族来说,占有领土没有意义,因为他们所要求的只是在一年当中的固定时间行走这条道路的权利——只有当通行权遭到剥夺时,战争才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