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日记》

[英] 肖恩·白塞尔

riBBgf.md.jpg

作者: [英] 肖恩·白塞尔 出版: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 理想国 出版时间: 2019-9 阅读时间:2020.11.9~12.10 编号:293


“The Bookshop ”(“书店)是一家苏格兰二手书店的名称,店主肖恩是此书《书店日记》的作者。

《书店日记》记叙了店主2014年2月至2015年2月一年多的书店经营情况,相信工作与书店相关的人肯定会对其中的一些事情深有感触。各种“奇葩”和无理的客人当然不在话下,而实体店和网店抗衡下的困境也时不时地出现,引人深思。

个人觉得肖恩和“布莱克书店”里店主很是相像,虽然不至于将客人当成屎一样看待,肖恩本身也是非常毒舌的。客人,伙计,还有同行也在他的攻击范围内。书店的Facebook因为他的各种吐槽和毒舌话语还增加了不少了粉丝,他查看了关注者发现有不少是其他书店哈哈。

“书店”是二手书书店,旧书和个人藏书是重要的货源。每个人的藏书都隐藏着这个人的阅读取向和人生阅历,书里还可能留有阅读时的个人感悟等等,作为传递者,书籍的买卖交易中让肖恩感受到的趣味还有价值,相信就是他坚持开店十五年的原因了吧。

这家书店其中一个让人津津乐道的摆设是一部被“射击”的kindle,作为阅读者身份来看,电纸书的出现一方面抢占了实体书的份额,但另一方面也是阅读方式的革新。不同场合下,根据阅读需求采取不同的方式,我觉得是可以接受的。(主要是现在买得起书也买不起放书的空间了?)

下面放了一些摘录,甚是有趣,就不一一说明了。(懂的都懂)

ricNVS.md.jpg ricUUg.md.jpg ricYb8.md.jpg ricwCj.md.jpg rica5Q.md.jpg ric08s.md.jpg ricB2n.md.jpg ricDvq.m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