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来听听

[英]艾登·钱伯斯

5s7bid.jpg

作者:[英]艾登·钱伯斯 ISBN:9787550268142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6-1 阅读时间:2021.10.14~10.21 编号:398

《说来听听》,这一本书与上一本《打造儿童阅读环境》两本,是一套关于儿童阅读的书籍。 这一本的重点主要是讨论。儿童在阅读过后是否有能力把他们的阅读感受表达出来,以及儿童是否有资格做文学评论家。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么就来到了关键的一点——老师,家长,还有儿童教育者通过什么方法可以鼓励孩子们把他们的阅读感受说出来呢?

这本书的前半段,理论方面的内容比前一本《打造儿童阅读环境》相对来说会多一点。里面的观点的确不仅仅适合于儿童,包括成年人怎么样才能达成更有价值的阅读,我觉得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阅读是一个输入的过程,如果加上“说出来”的输出过程,可以加深阅读者对文本的理解。在表达的过程中,可以厘清自己的想法,而且基本上所有的阅读评论,都是阅读者本身的亲身经历与所阅读的文本碰撞而交织出来的外延内容。随着人的经历和阅读的内容多了,思想也会不断产生改变。 本书的后半段有比较多的“说来听听”模式的实操例子,因为暂时我没有组织学生阅读并且讨论的需要,所以就比较快地略过了。比较适合教师看~

我还是相信,如果让一个人在童年时期养成阅读的习惯,这对于他的成长和以后的一生,都是很有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