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风街

[法] 杰西·马格纳 / [法] 马加利·阿蒂奥格比

4iT8BD.jpg

作者:[法] 杰西·马格纳 著 / [法] 马加利·阿蒂奥格比 绘 ISBN:9787572210686 出版社: 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4 阅读时间:2021.9.13 编号:374

四风街这一本绘本,我是通过猫头鹰书店的介绍知道的,一直放在购物车里面没有买,这次就趁着活动有打折买下来了,发现虽然是绘本,但是里面的内容还是蛮丰富的。

故事是在法国的一条老街上发生的。从1890年~2018年这一百多年来,这条街有着不同风貌。书里大概有十张处于不同时期的图画,认真观察,每个时间点跟前面的一个时间点的人文景观有很大的差别: 有一些是建筑重新规了,有一些是店铺关了又开开了又关。还有人们的穿着打扮,慢慢的从以前的风格转变为现代的风格。街上的交通工具也从最开始的马车变成了地铁,小汽车等等。 虽然画风看上去稍微有点简陋,但是图画上蕴含内容很多,每一幅画的旁边还会附有一段的文字,描述这一段时期这条街的主要人物,他来自哪个地方,他在做什么,他想要干什么等。

在整个故事的最后,有一段文字描写,“没有人会轻易离开自己的祖国”,很多人是流动的。提出了对于投奔的难民,不应该只是驱赶,可以试着。把他们容纳进来。我个人的观点是,接纳前提是有能力。假如说是为了容纳难民,而使得本来居住的人生活质量下降的话,那么我还是持非常谨慎和保守的态度的,不同文化的人之间相互的交融,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p.s. 随书一起的导读手册做得非常好,很多的细节都点出来了,而且还配图,很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