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全本

冯骥才

W6mqtP.jpg

作者: 冯骥才 ISBN:9787020160457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1 阅读时间:2021.4.22~7.24 编号:363

竟然三个月才看完这本书我也是没有想到的哈哈。

这本冯骥才的《俗世奇人全本》收录了54篇文章,每一篇都记述了在天津卫这个奇人聚集地上的各展神通的人。奇人,有神奇的人,技艺高超,众人交口称赞;也有奇葩的人,因个人特色十分突出而被记录下来;也有怪奇的人,只此一个,死亡了离开了也就没有这奇人奇事了。 作者笔下的这个天津卫,大俗而大雅,个人在这里谋生,各凭本事,每个奇人组合起来就是一副生气活泼的市井图景。

一开始我不是很看得惯作者的遣词用句,最有印象的就是“赛”这个字,表示“像、比”的意思,后来看惯了觉得特别有意思,仿佛不是在看文章,而是在听相声,好似有个人在耳边给我讲那些发生在过去的神奇的往事。

以前语文课本有收录俗世奇人的文章,但是我忘记了是哪一篇了,莫非是“泥人张”?

W6nI3T.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