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

[韩]韩江

42Xaxx.jpg

作者: [韩]韩江 原作名:채식주의자 ISBN:9787541160868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9 阅读时间:2021.9.17~9.27 编号:378

第一次接触这个韩国作家的作品,《素食者》这一本书,给我的感觉甚是惊艳。 全书包含三个中长篇,每一篇的主角各有联系,可以把它当做是三个独立的故事,也可以看作一个长篇小说。 第一篇“素食者”主角是一个家庭主妇,她经常受梦境的困扰,最后在某一天突然决定不再吃肉,甚至对丈夫也刻意疏远,因为丈夫身上有肉味…… 第二篇“胎记”主角是一位艺术家,可是最近感觉思维枯竭,无法创作出令自己满意的作品。某一天突然突发奇想,在欲望驱使下,说服小姨,在她裸露的身上画满花朵…… 第三篇“树火”,主角是一位化妆店的店主。外表看似生活美满,工作顺利的她,却没想到自己的妹妹会突然不吃肉,而丈夫也做出难以容忍的事情。遭遇的这一切,把她包裹起来,像是要把她往某个不可名状,恐怖的方向拖去。

三个故事的背景是一样的,人物的性格,关系等也互相补充。在此书的世界里,能看到人们挣扎生存,也能看到当不被理解的时候,一个人会异变到什么程度。在jojo的漫画里,“我不做人了”,是可以作为梗的一句话,可是在这一本书的世界里,人到底遭遇了多大的痛苦,才能有不想做人,向死而生的想法呢?而其他的人又有没有资格以延长生命的名义,去干扰别人选择生活方式的自由呢?感觉看着看着有点哲思在里头。

书的篇幅不长,建议感兴趣的人可以先看看第一篇,了解这个作者的写作风格,估计前几段就可以把人迷进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