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渊明也烦恼

黄晓丹

59lpDg.jpg

作者:黄晓丹 ISBN:9787555911630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21-6 阅读时间:2021.9.21~10.6 编号:382

因为这一本《陶渊明也烦恼》,种草了很多书!之后一定要把自己感兴趣的书都买回来看一看。 这本书的副标题是“给家长的传统文化启蒙课”,但是我觉得可以改成“给大家的传统文化启蒙课”(◦˙▽˙◦)。看完这本书之后,我发现虽然从小学学开始就有语文课,也接触了很多的诗词和古典文学作品,可是“什么是传统文化”,“应该怎么样去对待和学习传统文化”,有哪些书目是可以引起大家的兴趣、作为传统文化的敲门砖的,我其实是完全没有概念的。 回想我自己的语文学习生涯,小学,初中接触的语文老师,她们的教课其实质量是不错的,但有点可惜的是没有从身上感受到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所以也并没有被推荐看什么有趣好玩的书。到高中的时候,课业其实已经很繁忙了,留给课外书的时间也不多。 长大成人之后,对于古典文学,一直有种敬而远之的感觉。如同作者在文中提到的一些观点,我一直有种错觉,古典文学是离我们现代比较遥远的,也是一块硬骨头,很难啃下去。但是通过这一本书,我现在会觉得其实古典文学也是可以很有趣,很好看的。我觉得这个观念的改变,就是我看这本书的最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