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名同姓受害者协会

[日] 下村敦史

L6oZTK.jpg

作者:[日] 下村敦史 ISBN:9787549637270 原作名:同姓同名 出版社:文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4 阅读时间:2022.4.12~4.21 编号:432

一个未成年人虐杀女童后,被报道绕过《少年法》公布了真实的姓名,大众对其造成的惨案异常气愤,在网络上对凶手进行谩骂和攻击。可是与凶手同名同姓的众人也被改变了人生,深受其害。 七年后,凶手出狱再次引起了轩然大波。这次,与凶手同名同姓的人组成了受害者发协会,想尽办法抵抗这种影响。可是暴力对抗带来了新一轮的暴力。

从这本书探讨的社会问题来说,霸凌,网络暴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而网络在拉近个人距离的时候,又把各种戾气和阴暗等都聚拢在一起,现实中会出现的问题在网络上发酵得更为严重,伤害变成一种可以辐射和可以传染的恐怖。无法抵抗之时,断网回归现实也是一种有效的疗愈方法。 书中的同名同姓受害者们,受困于凶手名字的危害,但是最大的问题是把人生中的不顺都归咎于同名同姓,用这个借口逃避真实的问题,一直困在自己给自己建造的监狱中备受折磨。

全书唯一的亮点在出现了一个“受害”后愿意向前看,积极生活的人。只有在自己愿意打破牢笼迈出第一步之后,人生才能有所改变。

这本推理因为同名同姓的原因,叙诡肯定是少不了的。在有一定阅读准备的情况下,猜到了一点也没完全猜到。作者叙诡都玩出花了,疯狂地在用哈哈。不过最后都能够圆上。这么多人都是同一个姓名,但也不会让人看得混乱,功力还是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