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

[美] 亨利·戴维·梭罗

LE5ASI.jpg

作者:[美] 亨利·戴维·梭罗 ISBN:9787567535343 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8 阅读时间:2022.3.17~4.11 编号:429

终于看完了,差不多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后面的内容都是紧赶慢赶。 从开始看得糊里糊涂,到慢慢渐入佳境,再到最后结语部分的热血澎湃,觉得梭罗是一个内心十分丰足的,很有趣(虽然有时也很毒舌),思想深度很高的一个人。 虽然他称自己去瓦尔登湖居住的一段经历为个人实验,但是又有多少个人有这样的勇气跟执行力去实行这样的实验呢? 《小王子》里说,最重要的事情,用眼睛是看不到的,要用心去体会。梭罗看待他身边的事物,用的就不仅仅是眼睛,还有他强大无比的感受力,即使只是一颗简单的草,在他眼里可能也是一个王国。内心的敏感和坚韧,思想的广阔和发散,对生活本质的热爱,让他很有感染力,可能也是大家那么推崇他的原因吧。 来日方长,大家加油。

书摘

实际上,一个孜孜矻吃忙于劳作的人,根本没有闲暇每天关注真正完整的生活;他没有能力维持与别人的人际关系;他的劳力在市场上会贬值。他除了当一台机器,根本无暇顾及其他。(p6)

任何思维或行为方式,无论它有多么古老,都不能无需任何证据证实就笃定无疑。我们今天每个人都赞同或者默认的真理,明天说不定就会显出谬误,仅仅化为意见的烟尘,有些人还误以为它是祥云,能够往他们的田地里飞洒雨露,使土地变得肥沃。老人们告诉你不能做的事情,你试一试的话,你会发现其实是可以做的。(p11)

有些人没完没了的焦虑和紧张,这是一种几乎无法治愈的绝症。(p13)

要期待着,不仅仅是期待日出和黎明,而是,如果可能的话,也要期待大自然本身!(p20)

人们交口称赞和认为成功的方式,只不过是生活中的一种。我们为什么要靠贬低别的成功方式,而夸大某一种成功方式呢?(p23)

一个人应当穿得很简单,这样他可以在黑暗中摸得到自己,而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能够紧凑简洁、有备无患,这样,哪怕敌人侵入城中,他也可以像那个古代哲学家一样,空着双手、毫不恐慌地走出城门。(p29)

从长远来看,人们追求什么,得到的就会是什么。因此,尽管他们可能最初会失败,他们还是应当追求更高尚的东西。(p34)

人需要一个家,一个温暖或舒适的地方,首先是为了身体的温暖,其次是为了感情的温暖。(p35)

不要以为在一个文明的象征处处存在的国家里,大部分居民的状况就不会像野蛮人的状况那样恶劣。我这里指的还是条件恶劣的穷人,不是条件恶劣的富人。(p43)

我们总是不断研究如何得到更多这类东西,难道不能偶尔想一想减少欲望,知足常乐吗?(p44)

文明人是更有经验、更睿智的野蛮人。(p49)

阅读遥远和高调的事件,会让我们忽略显然左近和细微的事件。(p51注释)

毫无疑问,别人也可能会代替我思考;但是,如果他代替我思考了,同时还不许我为自己思考,那就令人无法接受了。(p55)

人类仰仗牛马的帮助,开始去做不仅是多余、缺乏艺术的工作,而且是奢侈和无意义的工作的时候,那么有些人就会不可避免地要和牛马交换劳动,或者,换句话说,变成强者的奴隶。这样一来,人不仅为自己内心的动物工作,而且,与之相应,还要为他身外的动物工作。(p67)

与其忙着行善,不如做个好人。(p87)

因为一个人能够放得下的东西越多,他就越是富有。(p97)

只要可能,就自由自在、毫无牵挂地生活。不管禁锢你的是一家农场或是县监狱,两者之间差别不大。(p99)

清晨时光,我很清醒,因为我体内有一道黎明。(p107)

年轻时花去一些岁月和宝贵时间去学习古代语言是值得的,哪怕你只学了一些简单词汇,因为它们是从市井街头的琐碎中提炼出来的精华,具有永恒的启发和激励作用。(p119)

从更高的意义上看,真正的阅读不是那种用奢侈诱惑我们、让更高贵的感官一直沉睡的阅读,而是我们必须踮起脚尖、用我们最警觉和清醒的时间去进行的阅读。(p124)

有多少人,因为阅读一本书而开创了他生命中的新阶段。(p127)

你想做一个读者,一介书生,还是做一个观察者?阅读你的命运,观察你眼前的一切,向着未来前行。(p132)

人必须在自身中发现属于自己的瞬间。自然度过的一天是非常平静的,不应当责怪他的懒惰。(p134)

我仿佛是独自拥有我自己的太阳、月亮和星辰,和一个小小的世界。(p152)

我突然感受到,大自然中是如此甜蜜和慈爱,在雨点的淅淅沥沥声中,在我房子周围每一个声音和景色中,一种广博无垠、无法衡算的友谊,像大气层一样环绕着我……(p154)

在多数情况下,我们身处人群中时,比我们在家中独处时,要感到更加孤独。(p157)

换句话说,只是在失去世界之后,我们才会开始发现我们自己,才会认识到我们是谁,也才会认识到我们和世界之间的关系是无限的。(p197)

当你的思绪漫游到了天际的广阔和宇宙起源的主题上时,尤其是在黑暗的夜晚,感到这种轻微的抽动,让它来侵扰你的清梦,把你和自然重新联系起来,这真是一种非常奇妙的感觉。(p202)

湖泊是自然中最美丽也是最有表现力的风。它是地球的眼睛,凝视湖水时,观湖的人也在衡量他自己本性的深度。(p212)

因为我很富有,虽然我拥有的不是金钱,而是晴天和夏日,所以我可以尽情挥霍它们。(p216)

不过在我知道的所有特性之中,瓦尔登湖最为出色,而它也保留得最好的,是自己的纯洁。很多人都曾被比喻成瓦尔登湖,但很少有人受之无愧。(p218)

大多数时候,自然在远离人类居住的村庄的地方,独自枯荣。还奢谈什么天堂!你们把人间都玷污了。(p224)

不要以生意为生,而要靠游戏为生。享受土地,但不要拥有土地。由于缺乏策划和信仰,人们陷入目前的境地,买啊卖啊,像奴隶一样虚度他们的人生。(p233)

我对野性的热爱,不亚于我对善的热爱。钓鱼中的野性和冒险,依然引导我回归野性。有时候,我想直接抓住生活,像动物那样度过我的岁月。(p236)

但我认为,我们在喂养我们的身体时,也必须喂养我们的精神;身体和精神应当同时端坐在同一张餐桌上。(p241)

我们的生命惊人地富有道德性。美德与邪恶之间,时刻都在交战。善是唯一一种从来不会失败的投资。(p244)

我们都是雕塑家、画家,材料就是我们自己的肉体,血液和骨骼。任何高贵的品质都会马上使人的面目变得更加高雅精致,任何卑鄙或纵欲都会使他的面目变得粗暴野蛮。(p249)

十月呼应着人生中这个阶段:他不再仰赖于他稍纵即逝的情绪,他所有的经验都成熟为智慧,他所有的根茎和枝叶都闪耀着成熟。他春天和夏天曾经去过的地方、曾经做过的事情都展现出来。他结出了丰硕的果实。(p266注释)

人所居住的每一个房间,难道不应该有足够的高度,这样能够在头顶上制造一点朦胧神秘之处,这样,在晚间时分,闪烁的光影能够绕着椽子恣意嬉戏?(p272)

尽管我走了,我的房子里并不是空空荡荡的,仿佛我在身后留下了一个快乐的管家,我跟火一起住在那里…(p281)

如果我们了解所有的自然法则,那么我们只需要一个事实或者关于一个实际现象的描述,就可以推断出有关这个事实的一切具体结果。可是我们只认识到几条法则,于是我们的结果便是混乱不清的,这不是因为自然本身的任何混乱或不规则,而是因为我们不了解推断过程中所需的基本元素。(p323)

一场细雨就能让草地添上好几层绿意。新思想不断涌现,也使我们的前景更为光明。如果我们能够永远生活在当下,有效地利用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一切偶然,就像青草坦然承受落在它身上的最轻微的露水的滋润,而不是把时间荒废在为了失去机会而悔恨,还要说这样才是承担责任,那我们就有福了。(p345)

一些人可以爱国,却没有自尊,为了卑微的东西牺牲了伟大的东西。他们热爱成为他们的坟墓的土地,但却丝毫感觉不到那种可以赋予他们的泥土以生命的精神。(p354)

从我的试验里,我至少发现了这一点:如果一个人循着自己的梦想大胆前行,努力按照他自己想象的那样生活,那么,他就能够取得寻常岁月里意想不到的成功。他会将某些事物置之度外,会跨越一些无形的界限;它的周围和内心会开始确立全新的、普遍的和更自由的法则。(p358)

活着的狗比死了的狮子更强。难道一个人仅仅因为他是矮人族的一员就自行上吊,而不去努力成为最大的矮人?让每个人自理其事,努力成为他浑然天成的自己。(p361)

不管你的生活有多么卑微,都要投身其中,好好过你的生活;不要逃避它,也不要咒骂它。它不像你本人那么糟糕。(p363)‖是是是,别骂了别骂了[捂脸]

如果光明亮得让我们睁不开眼,对我们来说它就等于黑暗。只有我们醒过来时,黎明才会来临。来日方长。太阳只不过是一颗晨星。(p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