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尘

okQcBn.jpg

作者:陈年喜 ISBN:9787201172002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5 阅读时间:2021.10.19~2021.11.24 编号:404

“我写了大半辈子,只不过之前用生活和命运,之后用笔和心。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我都是认真的。往事成尘,记下这些尘埃,是对自己,也是对时间的一点儿交代。从本质上讲,所有的文学都是挽歌,挽留西沉的落日,也挽留东去的泥沙。”

微信读书上偶然发现了这一本《微尘》,看过之后觉得甚是感触,但是要具体说出来这些感触是什么,却又有点难度。我们当然知道,在宇宙这个维度上来看,人类当然是渺小的,可是放大到地球,甚至放大到一个国家这样的维度,每个人也是渺小的,就如微尘一般——不知道是怎么产生的,也不知道是怎么消失的。

这篇这本短篇散文集,每一篇的篇幅都不长。但是我却看得比较吃力,因为如果把一个人的人生都要浓缩在一篇文章里,每个字就都显得非常沉重。我看完一篇之后要歇一下,再看另外一篇。 看着城市的飞速发展,很容易会忽略了我们的国家,还有这么一大群人在十几年前的生活是如此艰难,每一天与死神赛跑,甚至还谈不上生活,只是艰难地生存罢了。每一篇都读出了“苦”,读出了人的坚韧。矿工是绝对的高危职业,干的是以命换钱的营生,当只有一条路选择的时候,无论如何呢难走,也只有硬着头皮走下去。没有心甘情愿,也没有无可奈何,就是走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