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能谈点开心的事吗》

[美]罗兹·查斯特

6fuWqg.jpg

ISBN:9787020121595 原名:Can't We Talk about Something More Pleasant?: A Memoir 作者:[美]罗兹·查斯特 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3 阅读时间:2021.3.19 编号:323

美国作家罗兹·查斯特的这一本《我们能谈点开心的事吗》在还没有看之前,我以为是一本关于死亡和面对死亡的,父母跟孩子之间讨论的书,其实并不是的。

本书花了比较大的篇幅去讲作为独生女儿的她怎么面对日渐衰老的父母,以及父母临终前的几年他们之间的相处。对于养老院,父母是非常排斥的,可是身体的日渐衰落急切地要求他们需要专业的,长时间的护理。一方面是老人住进养老院之后要重新适应环境,另一方面是各种高昂的费用对作者来说也是很大的压力和负担。看到这里的我很感同身受,父母衰老之后,我要怎么照顾他们,我一个人有办法好好地让他们安享晚年吗?

而于我自己而言,也有衰老的一天。那么徒留一个人的时候,我应该怎么处理我自己衰老的问题呢,是找人来照顾吗?还是自己照顾自己呢?自己照顾自己,到什么时候会不得不让别人来照顾呢?其实我并不认为一个人思考这些问题是太早了,我觉得越早思考这些问题,到后面可以处理的余地也就更加大,可以做的选择也就更加多。

经历了我父母的事情,我才渐渐明白,通往死亡的过程才更为痛苦。它饱含羞辱,无比漫长,麻烦不断,又贵得吓人。从我父母的年龄看,他们算得上相当健康了,他们没有心脏病,糖尿病,癌症,即便是这样,现实依然展露出它残酷的一面,95岁高龄的他们身心都在全盘崩坏。(P148)

回到故事里,作者的父亲去世后,只剩下母亲一人。她和母亲关系非常复杂,她渴望着母亲平等地对待她,如朋友一般,而不仅仅是一位妈妈。可是直到她妈妈临终之前,他们两个到底还是没有成为朋友,这应该也会变成作者一生的遗憾。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关系亲疏,也会影响到孩子和父母告别时的情感吧。